「自乾五」和「小粉紅」的覺醒心路(1)

整理:袁斌

海外網絡上時不時能看到曾經的「自乾五」和「小粉紅」在晒自己的覺醒心路,從中既可以看出當年他們是怎麼因為被中共洗腦而迷失的,更可以了解到他們是因為什麼原因,通過哪些途徑覺醒的,這對於所有有意於向這類人群講真相的有心人不失為一份生動的參考材料,從中可以獲得諸多啟示。

為此筆者特意收集整理了一些當事人的自述,將陸續提供給讀者。

今天提供給大家的是以下五位網友自述的覺醒心路

「大概在08年到10年之間吧,我曾經是個自乾五。那時候年齡小,一腔熱血,覺得自己是個愛國的人。

那時候主要是針對日本,因為當時貼吧有不少精日言論,其實就是一堆釣魚的,只是當時不懂,跟著一群糞青網友一起罵。後來還建了一個群,在群裡罵他們是漢奸,賣國。

自乾五都有一個核心思念,那就是『大一統』。只要找到理由,就想著去『收復』。

台灣香港就不用說了,甚至還包括:外蒙古、新加坡、馬來西亞、沖繩(琉球)、越南等等。

其實就是有漢文化,或者跟中國有一定關係,都幻想著成為中國的版圖,讓中國成為世界強國。

因為我曾經是自乾五,所以我特別能理解自乾五的思維。很多人明知道中共不好,為什麼還是選擇支持呢?

因為他們覺得中共再怎麼不好,也是中國人,是自己人。美國人是外國人,是外人,他們做的事情的都是陰謀的,不想讓中國發展,保護自己世界第一的位置。

可能說出來你們不信,我的轉變幾乎是一夜之間的,突然有一天我發現自己不再想說中國多麼偉大,多麼強大,而是想說中國的不足。或許是和理智的人爭論的時候,自己也在慢慢成長吧。

記得曾經有人跟我說過:『中華民族』其實早就不存在了,你卻還要堅守一個不存在的東西,如果每個人都像你這樣想的話,那中國無疑就是最大的法西斯國家了。」

現在想想,這話說的並非是無腦黑,為了所謂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把維吾爾人關進集中營式的地方,搞種族清洗,這不就是法西斯的做派嗎?

被魔鬼養大的小孩,不管多麼善良,也會變成魔鬼。」

「貢獻下我的經歷:

主要是學校內網有8964的視頻文件。

以前對那段歷史很模糊,只知道大概有這個事,然後宣傳說是學生的鍋——我也是那麼想,畢竟根本沒人討論。直到看到視頻、紀錄片,詳細了解後才認識到周圍的謊言。後來又了解了1960,居然死那麼多人。徹底黑了。

以上轉變都是因為新信息的了解,所以我覺得讓信息更好的流通,很有幫助。」

「我08年左右也是自乾五吧,那時候氣氛還沒有這麼不好,媒體可以倒逼高鐵事故真相(好像沒有成功,記不太清了……)加上奧運會,還有那年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真的有自豪感啊,覺得這個民族被擰成一股繩朝好的方向發展。而且我也理解現在很多小粉紅最深層的心理:經濟必然會一路向上的,國家必然會越來越好的,這些都是會自然而然發生的事,過去三十年就是力證。反過來說萬一中國民主轉型沒轉好,陷入戰亂怎麼辦?畢竟現在至少物質生活挺不錯。後來也不知道思想怎麼轉變的,可能隨著年齡增長慢慢懂事了吧,想法理智一些了,也不會去主動維護這個政權了,甚至對從前的想法產生了很多質疑。這個過程很痛苦,我一邊覺得很多事情不對不正常,一邊又覺得不能不愛國。不過真正醒過來是哪年把娛樂圈公眾號一刀切禁言一個月。這個政策其實跟我沒什麼關係——我不追星也不看公眾號;但是當時真是感到一種當頭棒喝:老百姓不求什麼額外福利,上了一天班閒下來想看看娛樂八卦樂呵樂呵都不被允許嗎?原來頭上懸著的這把刀沒有什麼原則道理,落不落全看他們心情嗎?又看到評論區一堆人叫好『早就該封了』『一天到晚造謠』,真是百感交集。再往後自己有意識的看了一些歷史,才發現嚯,合著原來經濟早幾十年就該騰飛了,處境也不是必然發展的,不好好保護分分鐘歷史倒車」

「我其實以前也是愛國的,不過沒有很狂熱,北京奧運會那會第一次出國留學,去的法國,當時出去跟法國人聊天的時候,他們會問我中國有沒有這個,有沒有那個,被問得好像中國什麼都沒有似地,然後又拿著一本雜誌翻到裡面一篇專題文章跟我說,你們中國的小孩子上學都要翻好幾座山嗎?當時我真的被氣得無話可說,心裡面覺得法國人真沒見識,很想跟他們說,你們那些所謂大城市,和中國的一線城市比,差遠了,還虧你們法國是發達國家。但是當時教我法語的老師說了一句話啟發了我對發達國家定義部分理解,她說,我們不要拿中國和法國最大的那堆城市對比,我們拿各自落後的地方來對比,你看出了什麼了嗎?確實,法國即使在偏遠地區,資源也不會說太缺乏,教育,醫療,生活設施基本上都到位。而且法國的醫療福利系統確實非常強大,退休的人都能享受到應有的福利,生活基本無憂,老師還跟我說,法國人平均壽命是全世界最長的,法國也從來沒有餓死過人,連乞丐,週日都是不上班的(不上班意思是週日你給錢乞丐他不要,跟你說今天我不上班。)

後面有一次上課讓每個人選一個題目來做PPT,我選了向全班人介紹中國,因為我是班上唯一一個外國人,其他人全是法國本地學生,我特意選了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以及一些當時近期的影片來展示中國的一線大城市的介紹,包括北上廣深等等。不過我當時倒是猶豫了一下,中國的省份要不要把台灣拉進去,我其實當時對台灣沒有什麼概念,雖然中小學一直灌輸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是其實我自己對此從來也沒關心過,只知道追台星看台灣綜藝節目,就連楊丞琳說自己上輩子是日本人,我自己也沒有很大感覺。最後我還是給加進去了,但是很快就上網查了資料,其實台灣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不是一回事。PPT做完之後,老師問全班人有沒有想去中國看看的,全部就1個人舉手了,其他人都說想去美國看看,當時我心裡面有點失望。

在法國除了知道了台灣是怎麼一回事,還知道了8964,知道了文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知道了大饑荒。之後再回國,我就已經對自己身處的國家有很多的疑惑了,學會了翻牆,看了很多其他的聲音,之後香港占中運動開始了,我一直關注,聽香港的時事評論網台,到現在,我已經是一名資深反賊了。」

「不怕大家嘲笑,我曾經就是當年粉紅到不行的自乾五,本身家裡就是大院長大的,外加13年去香港買東西被騙,和去澳門被歧視,所以就對所謂的外人具有很強敵意,甚至15年占中和19年反送中看香港老百姓被黑警鎮壓拍手叫好,(至今不太明白黃之鋒為什麼去台灣會被罵,希望台灣小夥伴給個解釋)在fb或者油管上和現在的反賊小夥伴對嗆,雖然自身也知道國內問題,就覺得是中國內部自己的問題,還輪不到外面人來教訓,在澳洲三年都沒有改變我對這一觀念的改變,然後經歷了一系列的反洗腦過成 1. 牆仔說電影關於光州事件(好久沒更新了,希望她一切都安好),2. 江峰老師的歷史上的今天,3. 文昭談古論今,4. 袁騰飛的近代史,5. 石國鵬的美國民主憲政的由來,6. 毛澤東鮮為人知的事,再加上後面看一些推翻我曾經對近代史的認知的文章,現在反過頭來再去看牆內的知乎和什麼微觀還是什麼鬼東西,簡直就是在鬼扯根本沒有說服力,從以前的沒有對錯只有站隊的政治正確到現在看清左右政治和黨、國、民三者的不同,現在成功的成為了一名堅定的反賊,之後不管是父母還是朋友親戚來澳洲,我可能都會對他們安利一波反洗腦套餐。」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