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局勢升級 拜登:已與習近平談過台灣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最近幾天,中共連續出動上百架軍機侵擾台灣,令台海緊張局勢升級。對此,美國總統拜登10月5日表示,已經就台灣問題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談過台灣問題。

「我已經與習近平台灣問題通話」,拜登表示,「我們同意…我們將遵守有關台灣的協議。」

拜登說,「我們清楚表明,除了遵守協議之外,我認為他(習近平)不應該做其它的事情。」

自10月1日至4日,短短4天,中共連續出動149架軍機侵擾台灣。美國白宮4日發表強硬聲明,敦促中共停止「在台灣附近的挑釁性軍事活動」,並重申對台湾的承諾「堅如磐石」,美國將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白宮新聞祕書珍•普薩基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密切關注北京對台灣的施壓和脅迫,美國也在與北京「進行私下的接觸,通過外交渠道傳達明確的信息」。

美國國務院3日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對台灣的軍事挑釁,強調美國將繼續協助台灣防衛。

台灣國防部5日表示,2009年3月中共軍機首次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當年侵入的軍機約為10架次;但到去年,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中共軍機已暴增到380架次;而今年截至10月上旬,侵入的中共軍機已超過600架次。

台灣國防部指出,這種針對性的軍事挑釁,嚴重影響了台灣的空防安全。

針對中共軍機擾台事件,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5日在《外交事務》雙月刊發表文章稱,自2020年以來,中共軍機艦在台海的活動明顯增多,幾乎天天侵入台灣南部的防空識別區,偶爾還會越過台海中線。

她表示,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台灣「始終如一」,「遇到壓迫不屈服,得到國際支持也不冒進。」

「台灣不尋求軍事對抗。但如果他的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到威脅,台灣將不惜一切代價捍衛自己。」蔡英文強調。

她同時指出,世界各國越來越意識到中國共產黨構成的威脅,「如果台灣淪陷,地區和平以及民主聯盟體系將遭受災難性的後果」。

中共軍機擾台之際,10月2日至3日,美、英、日、加拿大、荷蘭、新西蘭6國在菲律賓海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聯合演習。

日本海上自衛隊4日發布的新聞稿稱,包括美國海軍里根號航母(USS Ronald Reagan)、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USS Carl Vinson)、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在內的17艘各式艦艇在沖繩西南方的菲律賓海會和,舉行了聯合演習。

新聞稿指出,這次聯合演習的目的是要加強各國的合作,以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太平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