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虎」升級 消息:習近平不參加G20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外交官已通知20國集團官員,習近平不打算親自出席本月在意大利舉行的G20峰會。分析認為,二十大前北京當局「打虎」行動升級,習近平在國內局勢敏感時刻不出國,可能有政治考量。

習近平不打算親自出席G20峰會

20國領導人峰會將於10月30日至31日在意大利羅馬舉行。彭博社10月6日引述4位知情人士透露,9月在佛羅倫薩舉行的G20集團特使會議上,中共特使表示,習近平目前不打算親自出席峰會。

三名知情人士說,中共特使引用了中國對COVID-19(中共病毒)的防疫要求,指返回中國的旅客必須隔離,這是習近平不打算前往羅馬的原因。

知情人士表示,此後一直沒有就此事進行溝通,意大利尚未收到中共官方回應。北京的最終決定可能在峰會舉行前夕才會公布。

意大利政府拒絕對報導置評,中共駐倫敦和羅馬大使館也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本屆G20峰會正值國際關係的關鍵時刻,議題包括氣候變化、中共病毒疫苗,以及半導體和能源短缺等問題。此外,峰會也為各國領導人面對面解決分歧,提供機會。目前,疫情溯源、香港、台灣等問題是美中雙方的主要分歧。

早前,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稱,習近平考慮以視頻方式出席G20峰會。這意味著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的首次面對面會晤,可能會進一步推後。

不過,白宮10月5日證實,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級別最高的外交官員楊潔篪將於本週在瑞士舉行會談。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援引熟悉雙方會面安排的知情人士說,「他們的目標是重建溝通管道,並落實習近平和拜登達成的共識。」習拜會最終是否會在G20峰會期間舉行,外界均在關注。

習近平600天沒有出國

自2020年1月23日,武漢爆發中共病毒疫情封城以來,習近平已經約600天沒有出國,這在國家元首中非常罕見。

有政治學者對BBC中文表示,疫情的確導致不便,但或許不是習近平不出國外訪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主要西方國家領導人今年都在出訪。

西澳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副教授陳傑認為,習近平這麼久不出訪,是因為中共掩蓋疫情、香港鎮壓和新疆人權等幾件事處理得不得人心,受到國際普遍責難。

「這麼長時間不出訪(或走不出去),反過來更進一步惡化中國的孤立。」陳傑表示,這也反映出中共在國際上沒有盟友,而美國官員頻繁出訪,多數是去自家鐵桿盟友或互訪。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東亞系副教授馬釗認為,「首腦出訪的象徵意義要大於實際會談成果,目前在中國與美國等發達國家之間這種缺乏信任、以競爭為核心的關係下,缺乏首腦互訪的必要氣氛。」

去年9月,習近平在2019年G20大阪峰會上遭遇尷尬的視頻,一度在社交媒體熱傳。視頻顯示,在峰會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與習近平鄰座,但兩人沒有任何交流。

二十大內鬥激烈 習近平堵截內外勾結

除了避開在國際公開場合的難堪,中國國內局勢緊張可能也是習近平長期沒有出國的重要原因。目前,中國經濟大幅下滑,加之中國各地疫情此起彼伏,隨時可能大爆發。

時事評論員王友群日前刊文指出,當今,習近平最重要的議程,是確保中共二十大上三連任。但是,海內外反習勢力,一直沒有消停過。如今,習面臨的形勢是「內不安,外不定」。

習最大的政敵是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江澤民利益集團」。今年以來,有江、曾背景的海外媒體不斷放風,打擊習近平。同時為江、曾及其親信站台、打氣。

近期,北京當局「打虎」行動升級,在「十一」前後雙開孫力軍、拿下傅政華兩個政法系「大老虎」,中共公安部、司法部、北京公安局均緊急站隊,表態支持對二人的查處,預計二十大前可能還有高官落馬。

時事評論人士王赫對新唐人表示,國外的壓力必定轉化成國內內鬥。習近平近期動作頻頻,對政法系統下手,對金融系統下手,打擊資本無序擴張,從整頓阿里巴巴,到打壓滴滴出行,搞「共同富裕」,搞得人心惶惶。

他表示,北京現在是搞自我封閉,在越南、緬甸邊境修邊境牆,國內人不准出國,外國政要來訪也不進北京。

王赫認為,二十大之前,習近平寧可不動,因為他一動就必須要有成果。習近平不出訪,別人也不能出訪,習是想方設法堵截內外勾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