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議院特別報告:孔子學院是中共滲透工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法國參議院10月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 一份題為《歐洲以外國家的影響》特別報告指出,中共利用孔子學院影響法國的大學和學術界。報告並稱,中共滲透工具包括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學院。

綜合媒體報導,該報告長達243頁,由法國參議院主導做出。報告對50多位來自法國和國外權威人物進行了採訪,其中包括法國高等教育部長弗雷德里克‧維達爾和所有高等教育機構。

參議院透露,報告調查範圍擴大到幾個已經受到影響的國家。

負責這次報告任務的負責人艾蒂安‧布蘭克參議員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共)憑藉其權力和執行長期政策的能力,是採取這種全球性和系統性影響最突出的國家。

報告說,這種影響是雙向性的,一方面,通過人類學與社會學方式方法塑造一個國家的形像或聲譽,或強化官方論述。另一方面,以入侵和收集敏感科學數據等,來獲得戰略、經濟或軍事優勢。

報告建議,將外國干涉的威脅提高到政治層面水平對待。

報告說,在中共採取的影響工具中,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學院」,以獨立或與大學合作的方式推廣中共文化,但這些孔子學院涉嫌是中共的「宣傳工具」,而且也威脅其合作夥伴的學術自由,甚至窩藏間諜。

報告強調,法國大學所面臨的困境,必須採取持續的警惕,特別是對來自外國的學生。

據報導,孔子學院是中共政府「漢辦」與外國教育機構合作的一個中國語言和文化項目,以教授漢語和中國文化之名,向世界輸出中共的意識形態。自2004年以來,中共就把孔子學院稱為其「海外宣傳機構」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前,據法國廣播電台報導,目前大約有500個孔子學院,分布在146個國家和地區,多數設在大學內部。在法國,已經開設了18所孔子學院,其中的10所設在法國高等教育機構里。

中共影響力滲入高等教育機構,已經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國家大事。

在《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生效後,美國國防部不再向與孔子學院合作的美國大學提供中文學習獎學金,各地孔子學院紛紛被關閉。

瑞典是第一個關閉孔子學院的歐洲國家,至2020年4月已經關閉了瑞典所有的孔子學院。

此外,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以國家安全為由,已關閉多家孔子學院。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