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擾台意欲何為?專家析六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中共近日連續出動近150架軍機擾台,令台海局勢空前緊張。專家分析,中共此舉有六大原因,其中包括中共試圖用台灣問題轉移視線,以掩飾中共高層內部動盪的局勢。

10月1日至4日,中共出動149架次軍機擾台。台灣軍方積極備戰。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5日發文稱,「台灣不尋求軍事對抗。但如果他的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到威脅,台灣將不惜一切代價捍衛自己。」

蔡英文向國際社會警告,如果台灣如果落入中共之手,將對亞洲和平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資深媒體人、《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中共瘋狂出動大量軍機擾台,可能有六大原因

一、回應六國聯軍演習 爭劃東亞地盤

10月2日至3日,美國、英國、日本、荷蘭、加拿大與新西蘭六國,在沖繩南部海域舉行聯合軍演。美國出動了卡爾文森號和里根號雙航母打擊群,英國也派出了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

唐浩表示,龐大的海空軍戰力讓中共感到威脅。中共派出大量軍機繞飛台灣西南空域以及東南空域,等於是跟多國聯軍爭搶「劃地盤」。同時也是對中國境內做大內宣,給國內一個交代。

二、回應國際反共佈陣 演練拒止外國軍艦

最近,美英澳三國組建聯盟(AUKUS),美國與英國要協助澳洲打造一支核潛艇隊伍,牽制中共在南海、台海的軍事布局。

另一個戰略聯盟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這是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四國的區域安全合作機制。

唐浩表示,中共對这兩個國際聯盟相當不滿,大規模出動軍機擾台,一方面是報復國際社會的圍堵施壓,同時也是要模擬,萬一中共出兵台灣,有外國艦隊趕來支援了,中共該怎麼應對。

三、不滿國際社會力挺台灣 中共報復施壓

最近國際社會頻頻對台灣表達關注與支持。美國眾議院通過新法案,建議美國政府邀請台灣加入明年的環太平洋軍演;14個國家向聯合國寫信,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另外,中共與台灣相繼宣布申請加入《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澳洲、日本與加拿大均支持台灣。

唐浩認為,國際社會支持台灣、聲援台灣,讓中共很不是滋味,接連幾天增派軍機恐嚇台灣,藉此警告台灣跟國際社會彼此不要走太近,同時也「平衡」中共在國際社會被邊緣化的心理不平衡。

四、升級施壓台灣 疲勞戰術消耗戰力

唐浩指出,這次中共的軍機騷擾有幾個特點:大規模、長時段、多層次以及晝夜不分,這麼高密度、高強度的軍事騷擾其實就是一種「疲勞消耗戰」,中共想要消耗台灣空軍的防禦能力,癱瘓台灣空軍的作戰能力,同時也鬆懈台灣軍方的戒備心。

他提醒台灣方面要警戒,每一次應對都不能掉以輕心。

五、轉移視線 掩飾中共高層內部不穩

「十一」前後,孫力軍被「雙開」,傅政華落馬,背後涉及政變謀反,同時也反映出中共高層的派系內鬥已經越來越檯面化、公開化。

唐浩表示,除非真的無可奈何了,否則中共絕對不會想把內鬥分裂的家醜對外宣揚。所以,這次中共大幅加碼戰機數量、騷擾台灣,其中一個目的也是要轉移國內外的視線,讓大家聚焦台海跟南海可能發生軍事衝突,從而淡忘了中共內部的鬥爭火熱。這是中共障眼法的維穩伎倆。

六、布兵演練 必要時突襲奪取東沙島

中共10月4日派出的56架軍機,全部都盤旋在台灣跟東沙島之間的空域。唐浩認為,中共應該是在演練截斷台灣對東沙島的軍事支援和後勤運補。

他認為,中共目前不太可能攻擊台灣本島,但是不排除中共會想要奪取東沙島。因為東沙島的戰略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北接台灣海峽,南接著南海,是東南亞銜接東北亞的重要航運路線,同時也可作為在南海地區作戰的重要中繼點。

專家:共機擾台反助美日台緊密合作

針對中共軍機擾台事件,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希望之聲表示,中共派出一個打小規模海戰的標準作戰軍機組合,連日騷擾台灣,目的是向歐美表達不滿,同時給中共航空部隊進行一個壓力測試。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系教授範世平認為,中共真正的目的還是對內宣傳,不過起到的作用可能出乎北京的意料,反而增加了美國跟日本和台灣軍方聯繫的一個必要性。

「中共不斷地在台灣這邊進行軍機的飛行演練擾台,中共可能會成為美日台三邊軍事合作的最大的一個推手。」範世平表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