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貿易戰2.0攤牌時刻?多方勢力大對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0月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和謝田教授。

今日焦點:貿易戰2.0版露真容,不止美中角力!多方勢力大對決;不談第二階段協議,美方看透中共本性?排除部分關稅,哪些產品會豁免;連日軍機繞台,中共轉移內部壓力?

美國貿易代表戴琦10月4日就拜登政府對華貿易政策發表演講,引起各方的不同解讀。有人解讀為貿易戰要降溫,但也有人做出相反解讀。與此同時,中美外交高官,今天將在瑞士舉行會談,目標是管理雙方的競爭關係。

那麼戴琪的演講究竟釋放出什麼信號?「川規拜隨」的貿易政策是否可能發生轉變?今天一起來討論。

【首次公布對華貿易政策 貿易戰2.0版露真容?】

在10月4日的演講中,美國貿易代表戴琦首次對拜登政府的對華貿易政策做出闡述。她回顧了美中經貿關係的歷史,批評了中共非市場化的貿易行為。

戴琦說,拜登政府會從4個方面起步,調整對華貿易政策。第一,和中方討論第一階段協議執行情況;第二,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排除程序;第三,關切第一階段協議沒有解決的中共非市場化貿易行為;第四,與盟友合作,制定貿易規則。

不過,戴琦也表示,不尋求加劇和中方的貿易緊張關係,會尋求「再掛鈎」,雙方「長久共存」。

1. 謝教授,戴琪發表這次演講的契機和目的是什麼?

【美提「再掛鈎」論 「川歸拜隨」會改變嗎?】

2. 謝教授,秦鵬,演講中是否有信號顯示,川普(特朗普)時期保留下來的、「川歸拜隨」的對華貿易政策有可能轉變?

在問答環節,戴琪提到,全球兩大經濟體停止貿易並不現實,美方要思考「尋找某種再掛鈎的目標是什麼」,這是美國第一次提出「再掛鈎」的說法。如何解讀?

【階段回顧 貿易戰成敗與否?】

3. 中共喉舌媒體解讀戴琦的講話,尤其是她「再掛鈎」的說法,認為這顯示美國意識到貿易戰失敗了,所以想調整政策。

這種論調其實過去幾年一直都有,他們認為,中國的產業鏈集群有其它國家無法替代的優勢,美國不可能從產業鏈、供應鏈中徹底排除中國。從數據上看,今年8月,美國對中國的貨物貿易逆差大幅增長了10.8%。

謝教授,如果做一個階段性的評估,您認為美國貿易戰從戰略到戰術層面,是失敗的嗎?

【不止美中角力 多方勢力大對決】

4. 有觀點認為,其實貿易戰的角力方,不只是美中兩方。在美國國內,還有美國資本和保守勢力之間的角力;在全球範圍,是美國本土產業和全球資本的角力。

秦鵬,您怎麼看這種觀點?這種角力如何影響貿易戰的成敗?

【中共未完成第一階段協議 後果為何?】

5. 戴琪提到了美國調整對華貿易政策的四個做法,我們來做一些細節分析。

她說的第一點是,會很快和中共副總理劉鶴開會,討論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執行情況,按照協議,北京同意在協議生效的2年時間裡,在2017年的基礎上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和製成品、能源和服務,但是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Chad Bown的估計,中共到現在只完成了目標的62%。

秦鵬,按照協議文本,中共違約的後果是什麼?你認為會嚴格執行嗎?貿易戰局部戰場升級與否?

【排除部分關稅?哪些產品會豁免】

6. 戴琪提到,會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排除程序,來確保關稅不會傷害美國自身的經濟利益。

不過我們知道,川普政府當時加征關稅的時候,就經過了聽證和排除程序,已經對很多可能影響美國消費者利益的產品實施了關稅豁免。

謝教授,您認為現在可能會對哪些產品進行進一步的關稅豁免?為什麼?對美中雙方的利弊影響?

【不談第二階段協議?結構性改革無望?】

7. 戴琪在演講中提到,美國會繼續關注中共非市場化的貿易行為;而且她還認為,川普政府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存在不足,沒有阻止中共繼續補貼太陽能、鋼鐵等行業,也沒有阻止中共繼續按照它的想法塑造經濟。

不過戴琪在問答環節提到,不打算進行第二階段協議談判。

但是我們知道,過去川普政府準備在第二階段協議期間,要求中共對一些深層結構性問題進行改變。

秦鵬,謝教授,如果沒有一個全局式的談判,您認為美國是否有足夠的槓桿來遏制中共的非市場化貿易做法?另外,這是否意味著,川普時代預定的貿易戰的烈度、目標和範圍會有所改變?

戴琪提到「長期共存」,但中共是「零和博弈」是「你死我活」的。

【美中外交高官再會面 談溝通 防誤判?】

戴琪提到一句話,白宮認為「需要負責任地管理競爭,並確保是公平競爭」。

而今天,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也將和中共最高級別的外交官、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瑞士會面,主題同樣也是「負責任地管理競爭」。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一位了解情況的官員說,這次會議可以看作雙方在試圖重建溝通渠道、落實兩國領導人所達成的共識。

8. 秦鵬,今年前幾次美中外交正式會晤,結果都是不歡而散,包括9月份習近平和拜登通話,也是分歧大於共識,那麼這次沙利文和楊潔篪會面的目標可能會是什麼?重建溝通渠道,防止誤判,美國落實「競爭護欄」政策?

【美對華關係「三分法」中共拒絕 誰讓步?】

9. 謝教授,美國現在對華關係的原則是「三分法」,有的問題合作,有的領域競爭,有的方面對抗;但中共不接受這個原則,中共說,別想一邊對抗一邊要求合作;您認為雙方是否有妥協空間?誰更有可能讓步?如果沒人讓步,美中關係前景?

還有,您認為習近平有多大可能在20大前出國和拜登會面?

【中共連日軍機擾台 轉移內部壓力?】

自10月1日來,中共連續5天,派出約150架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據統計,10月1日是38架次,10月2日是39架次,10月3日是16架次,10月4日是56架次,連續打破單日軍機擾台的紀錄,引起國際社會多方抗議,隨後10月5日下降為1架次。

10. 秦鵬,北京突然大動作,原因是什麼?是真的直指台灣,還是轉移焦點?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