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稱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各方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二(6日)表示,他與習近平在上個月的通話中,談到了雙方將遵守台灣協議。下面各方專家的解讀。

美國之音報導,拜登總統沒有說「台灣協議」指的是哪一項協議。不過,白宮新聞祕書普薩基週一(4日)在回應對台承諾時說,協議包含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以及對台灣的六項保證。

截至記者發稿,北京沒有對此發表任何評論。

但中共外交部早先的立場,是一再反對美方的《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

有關台海安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日前投書《外交事務》雙月刊說,如果台灣淪陷,民主聯盟體系將遭受災難性後果。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他這一直是台灣的擔憂,就是美國並沒有從政策上或者法律上講,如果中共對台動武,他一定介入,他沒有講出這些話來,所以這個模糊還在,這就是台灣的擔憂,因為他要靠自己的軍事力量跟中共交手,他的損失會很大。」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拜習通話中提到的「台灣協議」,指的是美台之間相關的公報、法律、行政命令和保證。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拜登他已經跟習近平告知有關美國的一中政策和對台政策的原則,同時也要求中國來遵守,這也反映著,如果中國不予理會,想要改變現狀,美國也會有對應的調整,當然有跟習近平溝通後的意思,當然也就是希望中國能夠遵守,同時希望不要再繼續地升溫下去。」

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6號回應說,政治考量是另一個層次,台灣軍方最好的努力,就是強化戰備。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