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進軍航運 自產充氣風帆可省兩成燃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以輪胎、評鑑美食聞名全球的法商米其林(Michelin)正準備將業務拓展到海運市場。

米其林近期在「Movin’On Summit」峰會上公布了永續船帆計劃,通過充氣風帆Wing Sail Mobility(WISAMO )以海風進行推動,使船隻可節省20%的燃料。

WISAMO充氣風帆由米其林與兩位瑞士發明家合作發明,是一種充氣、可折疊和自動化的翼帆系統,設計靈感是來自飛機機翼。帆的面積達1,076 平方英尺,採用集成式空氣壓縮機為帆充氣,利用風力的加持,讓船隻減少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

據報導,米其林設計的高大、白色蓬鬆的充氣帆與自家吉祥物非常相似;不是採用傳統的布帆製成;這些風帆可以通過按鈕來充氣或放氣,因配備了測量風向和風速的傳感器,所以不需要人員操縱也可自動旋轉捕捉風力。

米其林指出,這種特殊船帆面對暴風雨也沒問題,膨起的風帆能有效吸收能量,若天氣過於惡劣,也能迅速收起,無論是面對變化多端的海上氣象,還是一般進港、過橋時都有優勢。

WISAMO項目負責人貝努瓦·戴利茲(Benoit Dailliez)說,這些帆能夠安裝在大型貨輪和遊艇上,特別適用在石油和天然氣油輪、滾裝船或散貨船,對大眾航運市場有一定的吸引力。

到目前為止,他們只測試了1,000平方英尺的版本,將風帆安裝在瑞士納沙泰爾湖的一艘40英尺的遊艇上。

米其林預計可在2022年測試3000到5000平方英尺之間的版本,然後進入全面生產。該公司拒絕透露是否已有客戶下單。

同樣生產高科技風帆的英國公司BAR Technologies已和美國航運巨頭嘉吉(Cargill)簽訂合同,將在2022年之前把「WindWings」改裝到該公司租用的貨船上。

帆船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當時的人們會乘坐由風和槳提供動力的木船,在尼羅河上浮動。當蒸汽機和柴油機出現後,人們對風帆的需求也隨之下降。如今航運業為尋求脫碳,「藉帆船運貨」的想法正在捲土重來。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