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宣稱明年將再推23條惡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三(10月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聲稱未來一年將推動多項立法,包括《基本法》第23條。18年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香港推動23條立法,以失敗告終。

由於中共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和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香港立法會的泛民主派議員要麼被抓,要麼被取消選舉資格。林鄭6日在立法會宣讀時政報告時,已經沒有反對黨議員出席。對此,林鄭的評論是,香港「已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

林鄭還稱,在未來一年中,港府將推進或擬定多項立法,包括《基本法》第23條。

香港電台引用政府消息人士稱,政府將研究在第23條立法中列明《港版國安法》已經涵蓋的「罪行」。

《香港基本法》第23條涉及所謂「國家安全」。該法律條文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第23條在《基本法》立法時被擱置。但2002年到2003年,江澤民當局在香港再次推動23條立法,被指試圖藉此將大陸對法輪功的迫害延伸到香港。

2003年,因為50萬港人上街抗議,23條再次被擱置。但迄今一直有中港官員試圖重啟這項立法。

2020年,北京當局通過《港版國安法》,之後被指親江派的政客試圖施壓港府,再次推動對法輪功的鎮壓。

今年7月的香港立法會會議上,多名立法會議員套用《港版國安法》,要求警方採取行動「查處」和「取締」法輪功。對此,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未給出肯定的答覆,但表示會對法輪功「加強調查」。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