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危機 布林肯:美希望北京採取負責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週三(10月6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國希望北京在應對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金融危機的潛在影響時,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中國必須為自己做出主權經濟決策,但我們也知道,中國(中共)在經濟上的所作所為將對整個世界產生深遠影響,因為我們所有的經濟體都交織在一起。」布林肯6日在巴黎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說。

他補充說:「因此,當涉及可能對中國經濟產生重大影響的事情時,我們希望中國(中共)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並有效地應對任何挑戰。」

布林肯的評論是拜登政府高級官員就恆大金融危機首次發表評論,外界擔憂,這場危機不僅衝擊中國經濟,也會威脅到外國投資者。

在北京政府的去槓桿行動之下,依靠舉債不斷擴張的恆大陷入財務困境,並於2021年爆發債務危機,引發全球市場擔憂。曾經的中國最大房企如今走到倒閉邊緣。

恆大集團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其中9月23日到期的一筆8,350萬美元的債息和29日到期的另一筆4,750萬美元的債券利息,恆大均沒有按時支付。

4日,恆大及其物業管理子公司的香港上市股票暫停交易。這家子公司表示,自己可能成為要約收購目標,如果交易達成,可能為恆大帶來急需的現金。

出於對金融系統風險的擔憂,中共政府從去年開始強制要求開發商清理資產負債表,恆大問題也正是由此爆發的。2020年8月,中共政府宣布了房地產行業的「三道紅線」,限制開發商過度舉債,導致中國恆大無法從銀行借到新債。全球投資者擔心中共的整頓行動可能引發金融市場疲軟或房地產長期低迷。購買期房的業主則不知道自己的錢流到了哪裡。

《華爾街日報》9月23日報導說,當局正要求地方政府為恆大可能倒閉做好準備,這表明中共不願救助這家債負沉重的房地產開發商。

前香港有線電視助理總監兼財經資訊台台長顏寶剛6日在自由亞洲電台撰文說,投資市場從恆大事件中,學習到的最大教訓,正是這種中共強調的所謂市場化處理,實際上只是利益再分配。

「(恆大)連串的『拆骨行動』,或許可以避免產生骨牌效應拖累內地經濟,但這種所謂『有序倒閉』的挽救行動,與西方市場化處理違約有最大出入,就是企業要按國家利益為大前提,去處置債務及資產分配,債權人利益不但沒有受到保障,反而由國企及受政府指派的民企以『賤價』接管業務,受益人是誰,可以說是呼之欲出。」他總結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