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頁面被領英封禁 受害記者籲調查中共滲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美國微軟公司旗下的社交網絡服務公司領英 (LinkedIn)封禁多名美國記者的行為,在美國社會引發強烈反彈,被斥「成為中共政治審查的幫凶」。被審查的受害人呼籲美國政府和國會採取行動,調查中共滲透並操縱領英的內幕。

領英是少數幾個配合中共政府的要求對其用戶言論進行政治審查的美國網絡社交平台之一。近日,該平台封禁了幾位媒體記者的中國頁面,原因是頁面上的內容觸犯了中共政府的政治禁忌。該事件被媒體曝光後,引起美國社會的廣泛關注。

日前,遭受領英封禁的獨立記者布魯諾(Greg Bruno)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隔空對領英的管理層發出了一連串質問:「我的書都出版三年了。為什麼現在被拿下?領英發生了什麼變化,中國發生了什麼變化?」

布魯諾9月28日接到領英通知,因為他的「出版物」板塊含有違禁內容,他的網頁活動在中國將無法顯示。布魯諾認為,被領英視為有「違禁內容」的出版物,是他撰寫的《來自北京的祝福:中國對西藏的軟實力戰爭》(Blessings from Beijing: Inside China’s Soft-Power War on Tibet)一書。

他在這本書中披露了中共在西藏流亡者間的滲透活動,包括「脅迫海外藏人,直接或間接的間諜活動,施加影響力的活動」等等。布魯諾指出,這是中共統戰部門在海外的常用手法。

在給用戶下達屏蔽通知時,領英通常會告訴該用戶:只要更新修改資料,一切就會恢復正常。但布魯諾拒絕配合領英的要求進行自我審查。他說:「信息自由和信息獲取權對所有人都很重要,包括中國人。當西方公司聽從(中共)政府指令,拿下其不喜歡的信息,最終會損害到所有人。」

今年6月,常駐台灣的瑞典記者悠野(Jojje Olson)的帳戶,也因為其「教育背景」區塊有中共敏感的內容而遭領英屏蔽。悠野認為,可能是他撰寫的一篇關於天安門學運的報告,觸犯了領英的審查機制。

悠野同樣拒絕修改資料,他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譴責道:「美國公司幫共產黨封鎖,幫共產黨改變別人的用戶資料,沒有道德。」

他批評領英的這種作為違背了信息自由和表達自由的原則,只在乎錢,不在乎人權、歷史和事實,「為了中國的市場,不論共產黨說什麼,他們就會做什麼」。

同樣在近期因為網頁活動存在「違禁內容」而遭領英封禁的人,還有美國調查記者貝書穎(Bethany Allen-Ebrahimian)和美籍華裔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

美國人權組織「人道中國」主席、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在領英上的中國頁面也曾遭到封鎖。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領英可能像其它一些美國公司那樣,花錢雇了中共國安的人來進行政治審查。他呼籲,美國國會儘快召開聽證會,對領英展開調查。

周鋒鎖說:「中共的數字極權大行其道,從上而下的控制,讓北京可以影響到任何一個地方的互聯網政策。北京綁架中國市場,扭曲自由交易原則,最後讓西方公司成為政治上的奴隸和幫凶。」

稍早前,《華爾街日報》曾報導說,今年5月至6月期間,在中國版領英上,至少有包括研究人員、記者、美國國會職員在內的十名領英用戶的資料遭屏蔽或刪帖。Axios也報導說,最近幾個月,世界各地許多學者、研究人員、政府僱員和其他人的領英賬號遭到了審查。

領英是唯一獲准在中國營運的美國社交網絡,在中國擁有超過5000萬用戶。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