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達原則共識 拜登和習近平預計年底會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白宮高級官員表示,華盛頓和北京週三(10月6日)在原則上達成了共識,同意在年底前舉行美中領導人會談,預計拜登與習近平將進行視訊會議。

這是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最高級別外交官楊潔篪在蘇黎世會晤6個小時後披露的。

白宮官員說,拜登在擔任美國副總統時,就與習近平相處了相當長的時間,總統已在上個月的通話中提到望能夠再次見到習近平,因此提出了舉行雙邊會晤的想法。

目前,拜習會的細節還有待確定。

據美聯社報導,該名官員因未被授權公開評論沙利文和楊潔篪的會談,所以以匿名方式發言。

鑑於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一直沒有離開過中國,外界預計他可能不會親自出席即將在羅馬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G20)和在蘇格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

就白宮稍早的聲明,沙利文6日向楊潔篪強調了美、中保持溝通渠道的必要性,同時對中國(中共)最近對台灣的軍事挑釁、對少數民族的人權侵犯,以及北京努力壓製香港人權的活動表示關切。

「沙利文明確表示,雖然我們將繼續發展於我們自己的國家力量,並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密切合作,但我們也將繼續與中方高層接觸,以確保負責任的競爭。」白宮在聲明中說。

白宮官員表示,沙利文6日的談話被描述是拜登政府自今年1月上任以來,雙方之間最深入的一次會談。

白宮表示,這次會議旨在作為拜登和習近平上個月通話的後續行動,拜登在通話中強調需要在競爭中設定明確的界線(範圍)。

而美中關係日趨緊張。自10月1日起的連續4天內,中共派了近150架軍機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美國敦促中共停止破壞和平穩定的「挑釁性」軍事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日重申北京進行「挑釁性」行動破壞了地區和平與穩定。布林肯說:「我們嚴正要求北京停止針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和脅迫。」

中共僅在4日就向台灣派出了56架戰機,創下以往紀錄。

在拜登擔任總統之初,就承諾依北京的人權記錄向其施壓,延續前政府對中共的立場。

今年3月,美國與歐盟、英國和加拿大協調,針對中共官員在拘留和虐待維吾爾人和其它少數民族方面的行為實施制裁。

今年6月,拜登與G7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批評中共使用強迫勞動和其它侵犯人權的活動。

美國本週還發出信號,將暫時繼續前政府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的政策。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