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謾罵無國界記者 對方回應:瘋癲的威脅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近日突然發表社論,用「野狗」等詞謾罵「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攻擊其提出的「新聞信任倡議」。RSF回應表示,這是瘋癲的威脅。

長期致力於捍衛新聞自由的國際非營利組織「無國界記者」,曾經在2018年4月3日發起旨在打擊虛假信息的「新聞信任倡議」,希望為全球的新聞工作者建立一套信任度及透明度標準,以便識別和推廣值得信賴的新聞來源。

此項倡議發出三年以後,胡錫進突然於上週六(10月2日)在《環球時報》上發表一篇社論,針對RSF及其推廣的「新聞信任倡議」發起猛烈攻擊,不滿RSF每年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榜單都將中國(中共政府)列在最後幾名的墊底位置,並用「野狗」等詞謾罵該組織。

據法廣報導,針對胡錫進發表的這篇社論,無國界記者祕書長德盧瓦爾(Christophe Deloire)日前代表該組織作出了回應。

德盧瓦爾說:「胡錫進先生在這篇瘋癲又語帶威脅的文章裡,火力全開攻擊無國界記者的工作,卻未能提供任何有事實根據的論述來支持他的論點。」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RSF譴責中共政府充滿壓制的法律框架和濫用刑法的作為,中共政府已習慣將RSF貼上反中標籤,「就像他們一向稱不符合中國(中共)宣傳論述的事實資訊為『假新聞』一樣」。

德盧瓦爾在聲明中,針對胡錫進的文章(簡稱 胡文)中提出的多個與事實不符的指控作出了回應:

其一,胡文聲稱「新聞信任倡議」的支持者多為「西方」組織,中國和俄羅斯的媒體「並未參與」。

對此,RSF在聲明中回應稱,「新聞信任倡議」向全球所有媒體開放,但參與的媒體要能夠證明其新聞產製作業能滿足新聞倫理和編採獨立等基本標準,有俄羅斯媒體參與了該倡議的正常化階段。

其二,胡文指責RSF想透過「新聞信任倡議」來控制網絡,並將此倡議形容為試圖「修改和重新設定傳播網路虛假資訊的邏輯」。

對此,RSF回應稱,新聞信任倡議旨在透過完全獨立於無國界記者的媒體認證系統,鼓勵各界尊重新聞道德,進而提高資訊的可靠性。「無國界記者完全未聲稱要『控制網絡』,而是希望激勵各平台支持透明的資訊來源,以降低虛假資訊在世界上造成的影響」。

其三, 胡文指責RSF發起了「捏造一堆中國相關謊言」的運動等。

對此RSF回應稱:「儘管我們行事嚴謹,中國政權的宣傳人員經常提出這類陰謀論。」 RSF強調,該組織是致力於支持、捍衛新聞自由的獨立組織,在聯合國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中具備諮詢地位。由於中共政府千方百計控制境內外資訊、威脅世界各地的新聞自由,RSF對中共政府的這些行為多有批評。

其四,針對胡文對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的不滿,RSF回應說:「在我們的 2021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裡,中國在180 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177。這份2002 年開始發表的報告根據媒體多元性、獨立性、法律框架水準和記者安全等客觀標準評分,反映記者享有的自由度。」

其五,針對胡文末尾對RSF的辱罵和威脅,RSF回應道:「北京政權只知道用恐嚇和暴力的方式讓批評者噤聲。」聲明指出,目前至少有122 名記者和新聞自由捍衛者在中國被關押,他們的處境往往讓人擔心可能喪命。

資料顯示,無國界記者是致力於保護記者免受迫害,促進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由羅伯特·梅納德(Robert Ménard)於1985年在法國蒙彼利埃創立,總部設於巴黎,該組織在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共設有14家辦事處。其中,在美國的辦事處分別設在華盛頓和舊金山。

梅納德是無國界記者的首任祕書長,他曾表示,他創辦這個組織的念頭來源於1948年發布的《世界人權宣言》中的第19條,即所有人均擁有「言論和表達自由的權利」。歐洲議會曾在2005年授予無國界記者組織「自由精神薩哈羅夫獎」。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