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台灣「最嚴竣」時刻 拜習會敲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今天關注的焦點:台海局勢「四十多年來最嚴峻」,中共其實挑釁美國?拜登提「台灣協議」,外界猜測紛紛;美議員促拜登與台復交,美海軍部長:將阻共侵台;楊潔篪會沙利文不再演戰狼,拜習年底會談敲定;山西暴雨,多人被活埋,災民竟唱紅歌被嘲諷。

台海局勢「四十多年來最嚴峻」 中共其實挑釁美國?

從10月1日到4日,中共4天內派出149架軍機,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4日單日就有56架,打破最高紀錄。這些挑釁行為迅速升級了兩岸局勢。

台灣總統蔡英文5日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發表文章,指「北京從來沒有放棄侵台的企圖」,但是「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將「不惜一切代價捍衛自己」。

她指出,「如無法保衛台灣,不僅對台灣人來說是災難性的,也將推翻70年來,讓該地區實現和平與非凡經濟發展的安全架構。」

6日,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到立法會接受質詢時表示,現在是他從軍四十多年以來看到的「最嚴峻的時候」,「稍微一個不注意擦槍走火,就是很危機了」。他認為,中共目前已經有犯台能力,2025年將具備全面犯台能力。對台灣軍人來說,「急迫就在眼前」。

不過,邱國正也形容,目前的區域情勢,像左鄰右舍吵架,磚頭、飛鏢往「我們頭上飛」。聽這意思是,中共雖然派軍機擾台,但它真正要針對的,並不是台灣,而是美國。

這個說法和大紀元專欄作家沈舟的觀點相似。沈舟撰文認為,中共近日擾台,只有10月1日凌晨夜間,模擬殲-16戰鬥機護衛轟-6轟炸機,向台灣東部發動空襲,這有一些實戰價值。其餘的只能算大批「軍機出動」,不算真正的實戰訓練。更多是針對美國的「政治挑釁」。

沈舟同時提醒,中共對美國屢屢政治挑釁,一再要避免衝突的美國政府,真值得三思了。

拜登提「台灣協議」 外界猜測紛紛

對於不斷升級的台灣問題,美國總統拜登也在5日向媒體透露了一點信息。

他說,「我跟習談到了台灣,我們同意我們將遵守台灣協議。」「我們很明確,我認為除了遵守(台灣)協議外,他(習近平)不應該做任何事情。」

短短幾句話,卻引來外界不少猜測。第一個疑問是,拜登和習近平又通話了嗎?還是指兩人上個月的通話?白宮後來澄清說,拜登說的不一定是最新通話。

第二個疑問是,拜登所說的「台灣協議」到底是什麼?在已知的美中協議裡,還沒有這麼命名的文件呢。

外界普遍認為,拜登可能指的是美國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也就是正式承認北京而不是台北,以及遵守《台灣關係法》。

大家猜得八九不離十。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在回復媒體的相關詢問時,給出的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3日的聲明。聲明表示嚴重關切中共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保證「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還提到美方會維持的政策: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

大家知道,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就是基於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制訂的。

看來,拜登政府是在台灣問題上繼續實行以往的「戰略模糊」政策:一方面承認北京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一方面承諾幫助台灣,抵禦來自中共的軍事攻擊。

美議員促拜登與台復交 美海軍部長:將阻共侵台

相比較拜登的表態,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的態度更明確,那就是堅定支持台灣。

日前,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朗茲(Mike Rounds)、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共和黨領袖魯比奧(Marco Rubio)等議員,以及美國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都在推特上或接受媒體採訪時嚴厲譴責中共,並表示將「協助台灣」、「為台灣挺身而出」。

與此同時,共和黨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戴佳雷(Scott DesJarlais)和史杜(Greg Steube)在10月5日聯名致函拜登(Joe Biden)表示,如果要嚇阻中共升高區域情勢,光靠強硬文字不夠,還要動用賦予總統職權的工具。

具體怎麼做?就是恢復和台灣的邦交。

根據中央社記者取得的信函內容,議員們向拜登指出,從1979年1月1日起,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同時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為處理斷交後的美台關係發展,美國國會推動《台灣關係法》,並由時任總統卡特簽署生效。

根據《台灣關係法》第2條,美國政策須表明,美國決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前提條件,是北京會和平處理與台北之間的分歧。但近幾個月,全世界都清楚地看到,中共並不打算履行這項承諾。

所以,議員們呼籲,美國是時候「重新考慮和中國(共)的關係,考慮逆轉卡特政府時期在北京堅持下與台灣斷交決定了」,他們還建議,美國還應該「鼓勵區域盟友效法」。

與此同時,美國海軍部長戴爾‧托羅(Carlos Del Toro)將在本週發布一份戰略指導文件,重點包括阻止中共占領台灣。

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10月6日報導,週二(5日)晚,托羅在美國海軍學院發表演說時提到這份文件,表示他們的「終極責任」,是阻止中共實現他們試圖完成的事情,「包括接管台灣」。

要做到這一點,美國海軍將與澳洲、印度、菲律賓等印太地區的國家建立夥伴關係,並提供台灣必要的武器和技術,讓中國(中共)在周邊「沒有朋友」、「沒有與中方合作的海上盟友」。

楊潔篪會沙利文不再演戰狼 拜習年底會談敲定

美國議員和軍方態度強硬,他們到底能不能向拜登施壓成功,讓他在台灣問題上從「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呢?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而就在美中因為台海等問題關係緊張之際,10月6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在瑞士蘇黎世舉行面對面會談,希望以此改善兩國之間的溝通。

這回,楊潔篪沒有像在3月份阿拉斯加會晤一樣,大演「戰狼秀」,雙方的會談氣氛,似乎還不錯。

根據白宮發出的聲明,此次會晤是拜登和習近平9月9日電話會談的後續。沙利文提出了美中「有興趣合作應對重大跨國挑戰的領域,以及如何管控我們關係中的風險」,也提到了美國對中共行為感到關切的一些領域,包括人權、新疆、香港、南海和台灣問題。沙利文還表示,美國在與盟友和夥伴密切合作的同時,也將繼續和中方進行高層接觸,以確保「負責任的競爭」。

中共方面,央視發出的通稿稱,雙方就相關問題「全面、坦誠、深入交換意見」,「會晤是建設性的」,還稱「美方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當然,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我們剛才已經提到了,和中共宣揚的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區別很大。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從表面上看,拜登對台灣問題的立場並沒有太大變化。

此外,《南華早報》之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楊潔篪這次的議程之一,就是與美方討論拜習峰會的可能性。我們看到,美中雙方在事後的聲明中,都沒有提到這一點。(時事縱橫

但是到美東時間6日下午3點左右,多家媒體引述一名白宮高級官員的消息說,拜登和習近平已經「原則上」達成共識,在今年底舉行視頻峰會。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對習近平來說,拜習會有極大的好處。今年以來,北京的對美政策,總目標是逼拜登政府認錯,力圖使中美關係回到川普(特朗普)之前,美方承認中共平起平坐的地位。像是給美國列出兩份清單、三條紅線,軍機大規模擾台,都是要達成這個目標的手段。

在擺完這些陣勢後和拜登見面,習近平可以顯示自己「引領」中美關係,有個「大政績」。

那麼對於拜登而言呢?

王赫表示,首先,拜習會可以顯示白宮的信心:既可以和普京會談,又可以和習近平會談,體現拜登可以掌控大局。當然,拜登也有針對中期選舉的考慮,他的對華貿易政策就是一個字——拖,大部分延續川普政策,不明確表態,儘量不得罪人。

瀘州超8級地震?地震網引民眾驚魂

下面,我們再來說說中國大陸的消息。

10月5日晚間,很多四川的民眾,在手機和電視等平台收到了一條地震預警:四川瀘州發生8.1級大地震。這則消息的來源是「中國地震預警網『試運行』」。

這則消息,令民眾驚魂。但是沒過多久,四川省地震局稱這是「誤報」,引發社交平台上一片譁然。網民譴責這種不負責任的假預警,會嚇死人的。

有人說,「看到這個震級,跑不贏的都準備寫遺書了!」

也有人說,「誤報會鬧出人命的……住二樓、三樓的人,如果看到預警,很可能就直接從窗戶,跳出去了。有心臟病的人也很可能就發作了。還可能引起,因為著急逃跑,從樓梯上摔下去之類的災難!」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國地震預警網是由中國地震局自主研發的預警系統,有上千名科研和業務人員參與,用了5年建設。目前,處於「試運行」階段,將於2022年底,建成投入運行。

山西暴雨 多人被活埋 災民竟唱紅歌被嘲

四川瀘州的地震預警是虛驚一場,不過,山西的連日暴雨,引發的卻是實實在在的災難。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10月2日晚間8時至4日上午8時,山西省大部分地區,出現降雨,沁河、濁漳河、汾河等河流,因此出現漲水,萬家寨、漳澤等27座水庫的水位超過限制水位。當地連續發布地質和山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和暴雨藍色預警。

持續降雨導致蒲縣荊坡村一帶發生山體滑坡,官方宣稱5人遭到活埋,其中有4人死亡,1人受傷;而真實的受災情況,還需要進一步核查。

10月6日上午,蒲縣再次發生山體滑坡,位於五十孔窯一處山丘。當地出現大量土石滑落,現場煙塵滾滾,道路上的很多汽車瞬間被掩埋,或被推入旁邊的河川當中,十分驚險。

山西省重大地質災害應急指揮部辦公室,決定啟動省級「地質災害Ⅲ級應急」響應。

有當地網民介紹,「現在確實情況不是很好,路面坍塌,地底是土,持續的雨水導致山體滑坡。」

而這一次的山體滑坡事件,導致當地G65延西高速公路黃陵段交通受阻,許多車輛躲在隧道內避難,時間長達12小時,目前,詳細受災資料尚未公布。

就在此時,有網友傳出令外界震驚的視頻。視頻顯示,被困在延西高速黃陵縣隧道的大批車主,居然在小粉紅的引導下,齊聲唱紅歌。

網友留言斥責,「這種事情,發生在其它國家,已經是在追究政府有關當局的責任,而他們竟在歌頌。」更有網民諷刺道,「應該要大聲背誦出『習思想』全文,這樣土石才會像紅海一樣,自動往兩旁分離」。網友們嘆息這是「人性裂變」、「上次水淹制韭菜,這次是悶韭菜,怎麼都是韭菜,感恩黨、讚歎黨!」

把煤交出來!民眾在家燒水也遭盤查

禍不單行。為了防汛,截至4日上午8時,山西全省27家煤礦、99座非煤礦山被迫停產,此外,還有7家危險化學品企業,231個在建工程被迫停工。

數據顯示,山西是產煤大省,去年成為繼內蒙古後、歷史上第二個年產量逾10億噸的省份,年產量有10.63億噸。所以山西煤礦停產,更加重了中國大陸的煤礦短缺情況。

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大陸缺煤已經到了相當嚴重程度,當局甚至因為有人在家裡用煤燒水,而要求當事人交出送煤者信息,準備罰款2,000塊。

有網友說,「人為的三年自然災害又要開始了。今兒個停電,明天停水,後天沒糧食。」也有網友說,「好像以前的『大饑荒』,當時被查到家裡有糧食,就是各種批鬥、抓捕、酷刑、遊街」。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