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英將締結RAA同盟 強化軍事合作 反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日本英國加強軍事合作,10日7月將就締結《互惠准入協定》(RAA),召開首次談判會議。專家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日英兩國將締結RAA同盟,主要是反制中共的霸權行為,牽制中共的海洋活動,加強對中共的圍堵力度。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9月28日的記者會上說,RAA談判會議「有助於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進一步增進兩國的合作」。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第一副會長陳文甲(Wen-jia Chen)對美國之音表示,日英通過締結協議以拓展防衛合作,並不令人意外。

今年9月,英國航母伊麗莎白號(HMS Queen Elizabeth)、潛艦抵達日本,首次與日本自衛隊聯合演習。陳文甲說,「可見日英兩國在軍事方面的合作關係正在加深,並可解讀雙方關係已經『准同盟化』。」

他認為,英國決定在印太地區常態性部署海軍力量,以利後續英日海上聯合訓練全面合作,此時討論RAA,預計除了討論武器入境手續簡化,還會討論日本提供英軍在印太地區執勤時的後勤保障支援。

日歐關係專家、日本大學國際關係學部教授松本佐保(Saho Matsumoto)認為,英日將簽署RAA,是希望同時加強安全和經貿之間的雙邊關係。

她對美國之音表示,日英RAA談判會議的起因,可以追溯到3年前。早在2018年英國脫歐定調時,日英雙方在「第35屆日英21世紀委員會聯席會議」中就開始討論建立21世紀日英集團。

9月,英國航母伊麗莎白號與日本自衛隊聯合演習後,雙方希望加強軍事合作。松本佐保說,「現在談RAA可謂是水到渠成。」

多家日媒報導,日英締結RAA主要是回應中共日益強化的軍事影響力,並牽制中共的海洋活動。

對此,松本佐保表示,對於東亞地區的緊張局勢,特別是中共在東海和南海的動向,日本和英國會通過RAA談判會議,以強化軍事合作。

英日兩國在軍事、金融和經濟、以及民主價值等領域都有所共識,松本佐保表示,英日雙方「深知團結反制中國(共)的霸權行為才能確保雙方利益」。

日本與英國分別位於歐亞大陸兩端,都是美國的重要盟友,陳文甲教授認為,雙方以軍事合作來配合美國圍堵中共是大勢所趨。

陳文甲表示,從印度洋、南中國海沿著第一島鏈北上到東北亞,是日本的海上生命線。日本當然希望與英國合作,保護其海上生命線不受制於中共。除了日美同盟的保障之外,與英國起動RAA有利建立多重安全機制,「加強對中國(共)圍堵的能量與力度」。

他認為,在美英澳成立AUKUS聯盟後,日英啟動RAA談判可視為整體印太戰略之一部分,同時也是AUKUS的後續行動。

松本佐保表示,日英締結RAA是承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五眼聯盟(Five Eyes)、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有效合作方式,對於雙方未來在印太戰略的角色都有所幫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