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針「天價神藥」清零癌細胞?專家破解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中國媒體近期宣稱,一針要價120萬人民幣的國產「抗癌神藥」,可「清零」癌細胞。報導所指的是中國首款CAR-T療法藥物——阿基侖塞注射液。這個在西方已問世多年的療法,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CAR-T療法:量身打造的抗癌藥物

T細胞是一種淋巴細胞,可直接攻擊受病原體感染的細胞、癌細胞,甚至是外來的移植細胞或組織,在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博士指出,癌細胞有躲避T細胞攻擊的機制,而CAR-T療法(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是對T細胞進行基因改造,使其變成CAR-T細胞,進而能更有效的識別癌細胞。

CAR-T療法主要有4個步驟:

1. 採集、分離T細胞:採集患者血液,從血液內分離出T細胞。

2. 基因改造T細胞:通過人為方式,在分離出的T細胞上導入療法所需的CAR基因。CAR基因能夠識別癌細胞上的一些共同抗原。

3. 體外擴增CAR-T細胞:T細胞升級為CAR-T細胞後,在體外培育、擴增。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資料,會培育至有數百萬個CAR-T細胞。

4. 注射回患者體內:將數百萬個CAR-T細胞,以注射方式輸入患者體內,讓它們發揮攻擊癌細胞的效用。

因為CAR-T療法並無法大量生產,它是針對患者體內癌細胞特定的抗原設計,屬於量身打造的藥物,只對個人有特定效果,因此價格昂貴。

CAR-T療法的製作步驟和抗癌方式。(健康1+1/大紀元)

CAR-T療法以化療為前提 傷身伴有嚴重副作用

CAR-T療法的缺點是價位高,且對身體也有較大傷害。

林曉旭指出,雖然是使用患者體內的T細胞,但經過基因改造後再輸回體內,仍要面臨2個現實問題:可能被身體當做異物、CAR-T細胞也有可能攻擊體內原來的T細胞。「這幾乎是無法避免的一個問題」,他說。

因此,接受CAR-T療法之前,要先進行化學治療。化療除了會摧毀、抑制體內的癌細胞之外,還會同時嚴重損害免疫系統。做完化療後,再把CAR-T細胞輸入體內,免疫功能減弱的身體就不容易攻擊CAR-T細胞,剛好彰顯這個療法的效力。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林曉旭強調,但目前媒體很少提到。

另外,報導宣稱的「清零」癌細胞,究竟是不是真的?事實上,瑞金醫院血液內科副主任醫師許彭鵬告訴陸媒,這是不準確的說法,即便使用CAR-T療法可暫時治好癌症病人,也和其它抗癌療法一樣,需要觀察患者未來會否復發。而且CAR-T細胞療法是三線治療。一線治療通常是最理想方案,二線治療是一線治療失敗後採取的方案,以此類推。

而林曉旭表示,需關注療法對病人的具體利弊。他進一步解釋,CAR-T療法也許能殺敵一千,但也可能自損一千,打亂免疫系統。

CAR-T療法本身也有較嚴重副作用,主要包含細胞因子釋放綜合徵(CRS)、免疫效應細胞相關神經毒性綜合徵(ICANS)、脫靶效應、過敏反應等。

CAR-T療法的副作用,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健康1+1/大紀元)

據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資料,一些涉及T細胞的免疫治療,容易引發細胞因子釋放綜合徵(CRS)。當免疫細胞被激活並釋放大量細胞因子進入體內時,就會出現這類副作用。患者會發燒、頭痛、低血壓,嚴重可導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學術期刊《輸血醫學評論》一篇研究表明,接受CAR-T療法的血癌患者發生率可高達55.3%。很多患者在治療時,必須使用一些輔助的治療藥劑,以減少細胞因子風暴。

免疫效應細胞相關神經毒性綜合徵(ICANS)則會使患者突然出現如同休克的症狀。脫靶效應是原本要攻擊腫瘤細胞的CAR-T細胞,卻錯殺了正常細胞。

這些副作用讓病人承擔很大風險,整個治療過程若有狀況發生,都需要醫生即時處理,避免危及生命。

新冠肺炎也適合用CAR-T療法來治?

新冠肺炎疫情中,也有學者討論,CAR-T療法能否用於治療新冠患者。

林曉旭表示,CAR-T療法的原理,理論上是可以治療新冠肺炎,但實際上並不適合。因為新冠病毒在人體內複製太快,新冠肺炎重症發展快速,加上藥物製作太費時,並沒有時間去培養CAR-T細胞,而且新冠病毒也會攻擊它。

CAR-T療法並非萬能,在癌症治療上,僅對血癌、淋巴瘤的治療效果較好。這個療法仍不斷在改進中,相對應的副作用研究也越來越多。癌症患者在選擇是否使用這種治療方法前,宜根據自身情況與醫師進行討論與謹慎評估。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