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史上最強 美國福特級航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大家好,我們今天和大家介紹史上最強航母,美國的福特級航空母艦

美國的福特級航空母艦是美國海軍最新一代的超級航空母艦,也是美國在二戰後建造的第三代核動力航母,前兩代分別是企業級和尼米茲級,福特級航母是名副其實世界最強,因為它在各種技術裝備的應用,比上代尼米茲級有了非常大的改進和提升。那我們今天就來看一看。

美國海軍設計福特級其實使用了循序漸進的設計,從尼米茲級的第八艘杜魯門號開始採用漸進的改良,每一艘增加一些新的技術,下一艘再增加一些新的技術,這樣使得自己的性能得到了提升,同時也規避了經濟和技術的風險,而所有這些技術成熟之後,集中使用就讓福特級比尼米茲級更加強大。

可以說和其它國家的航母相比,無論是法國的戴高樂、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中國的遼寧號、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等等,福特級都有不小的優勢。

新型動力系統

第一,福特級裝備了新型的動力系統,我們知道動力系統是航母的基礎,以現在航母對自持力的需求,對電力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核動力裝置是有很大的優勢,特別美國,他是一個藍海海軍。他的航母,是365天,天天都要在外面跑的,所以超級航母只有採用核動力才能符合美國的戰略和戰術要求。

那和尼米茲級相比呢,福特級採用了兩台新型的A-1B壓水堆。由於採用了高度的自動化,動力裝置的人力減少了50%,但是發電量卻是達到尼米茲級的三倍。我們知道,現在船舶由於需要裝備大型的相控陣雷達,電磁彈射及電力推進等等技術,對電量的需求是成倍的增加。

比如說,我們之前提到的伯克3驅逐艦,那它就是因為發電量不夠,所以沒有辦法裝雙波段的相控陣雷達,最後是沒有辦法,就主要的雷達S波段裝了相控陣,而後期的伯克級驅逐艦也比早期的伯克級驅逐艦,用電量翻了一番。

福特級航母使用的這款壓水堆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船用核反應堆,它最大的特點是可以服役50年,不用更換核燃料棒。而現役的尼米茲級就不行,每隔25年要更換一次核燃料,所以尼米茲級有所謂的中期航母大修啊,一修就是好幾年。這個更換核燃料棒,不僅耗費時間,並且非常花錢。

另外呢,美國目前為什麼有十一艘航母,就是因為總有3~4艘航母在維修,所以平時保持戰鬥力的航母,大概也就6~7艘。那使用福特級以後,因為航母維修時間減少,那麼需要維持的航母數量也會減少,在未來,美國有可能只建造9~10艘福特級就可以達到現在的11艘尼米茲級航母的任務完成量。

電磁彈射系統和先進阻攔系統

第二,就是電磁彈射系統和先進阻攔系統。我們知道世界上其它國家的航母飛機起飛,基本上就兩種模式,叫滑躍起飛和垂直起飛,這兩種起飛模式的效率都非常低,並且艦載機的設計也受到嚴重的限制。但美國人不一樣,美國的航母一直裝備的蒸汽彈射器,也是美國從50年代開始不斷設計的技術。目前使用的蒸汽彈射器全長99米,能讓艦載機在無風條件下滿載彈射。速度能達到60秒一架,尼米茲級航母上有4部彈射器啊,如果同時開啟的話最快能20秒就彈射一下飛機。

但是蒸汽彈射器雖然好,它有它的限制,就是彈射重量32噸,限制了重型艦載機的彈射。第二呢,彈射器它的作用力可調範圍有限,它不僅不能彈射超過32噸的,太小的它也彈射不了,所以像美國的無人機,像現在的無人加油機,它都沒法上航母。第三,蒸汽彈射器是需要大量的水蒸氣的,那在航母甲板下方蒸汽彈射器的地方,有大量的結構來儲存水以及生成水蒸氣,占據了航母大量的空間。

這個時候,電磁彈射器應運而生,就解決了上述所說的蒸汽彈射器的問題。首先,新型的電磁彈射器人員減少35%,並且能彈射更重的飛機,像X-47B這樣的無人機也可以彈射,並且可以快速地彈射不同型號的飛機。而蒸汽彈射器,你如果彈射一架預警機和彈射F/A-18大黃蜂所需要的配置是不同的,你需要調整,就需要時間。電磁彈射器不需要,電流瞬間就能給到,所以發射間隔更短。第三呢,由於不消耗淡水和蒸汽,它能夠大大地提高航母的出動架次,將尼米茲現在每天140到160架次的戰機出動率,提高到每天180到220架次。

福特級航母不僅裝備了新式的電磁彈射系統啊,還裝備了先進的阻攔系統。那傳統的阻攔系統。它是液壓緩衝,阻攔能力有限,不能很好地適應不同機種的降落,你需要不停地去配置重物,你需要耗費更多的時間,影響了出動率。現在,福特級使用的先進阻攔系統使用是電磁阻攔。它的電腦能夠實時分析阻攔索的即時受力情況,並回饋給電動機,告訴電動機,應該給阻攔索多少拉力,這樣就形成一個閉合迴路,就不需要人工的干預了,自動地就獲得了最高的阻攔效率。

電磁彈射器和電磁阻攔系統合在一起,將使得福特級航母的飛機起飛效率獲得極大的提升。

雙波段的相控陣雷達

第三,福特級航母裝備了雙波段的相控陣雷達,SPY-4這一款主動相控陣雷達,它滿足高度對空搜索需求,它本來其實是為了朱瓦特級驅逐艦開發的,後來裝備到了福特級航母上。目前SPY-4包括3個相控陣的正面,但是已經可以覆蓋360度。除了SPY-4,福特級還裝備了SPY-3,SPY-3是X波段的相控陣雷達,主要負責低空搜索和追蹤,這樣,兩者其實形成了雙波段的相控陣雷達。

航母上為什麼要裝備這麼先進的雷達呢?航母本身不裝備中遠程的防空導彈,那一個原因就是航母作為一個編隊的核心,裝備相控陣雷達可以為編隊提供遠程預警,因為預警機,它不一定24小時都在天上飛,所以航母編隊是需要一定程度上需要遠程預警。第二呢?是美國有協同交戰能力。就是說我發射的導彈,你的雷達可以來引導。那福特級航母雖然不能發射標準導彈,但是裝備的先進的相控陣雷達就可以為其它軍艦發射的導彈提供制導。

我們知道,美國目前航母編隊的防空核心是提康德羅加巡洋艦,未來將是伯克三級驅逐艦,那還有一些老款的伯克級驅逐艦,它們裝備的是SPY-1被動相控陣雷達,制導導彈數量有限,一般是不超過8枚。那麼假設在遇到極端情況,超級飽和攻擊,那麼福特級航母的雷達,就可以為其它軍艦發射的導彈制導。

採用大甲板

第四,福特級採用了大甲板,比如說,尼米茲級航母的艦橋前部可以停放26架飛機,左方可以停放12架,斜角甲板的左舷停放6~7架,甲板上最多可以停放45架飛機。一般來說,從機庫調運飛機上甲板整個周期非常長,沒法統籌在一個攻擊波次裡面,所以45架飛機就是尼米茲級在一次攻擊波次能夠出動的最大飛機數量。和尼米茲級相比,福特級的甲板面積繼續增加,尤其是停機區面積增加。

升降台從4座降為3組,為什麼這麼做呢?就像我們剛才說的,在同一個攻擊波次裡面,很難有時間統籌規劃,將飛機從航母內部調到甲板上。這樣的話,少掉一個升降台增加了甲板空間,其實是擴大了一個攻擊波次起飛飛機的數量。同時,福特級對武器移動路線進行了重新設計,不但減少人力,也大大提高了飛機的出動架次。

搭載最先進的艦載機F-35C

第五,福特級航母將會搭載目前最先進的艦載機F-35C。美國海軍從2019年開始接收F-35C,今年第一個艦載機中隊形成戰鬥力,部署在卡爾‧文森號航母上。在未來呢,隨著大量F-35的服役,福特級的戰力還將大大加強。

福特級航母第一艘福特號,2008年建造,2013年下水,2017年正式服役,最近這幾個月能接受兩次全艦衝擊實驗。這個實驗將為之後福特號的建設提供數據支持。福特級的第二艘肯尼迪號,2015年開始建設,2019年已經下水,預計2022年服役。第三艘企業號和第四艘米勒號已經在建造中,預計在未來呢,美國每隔3~4年,將會服役一艘福特級航母。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