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善解人意的孝女 鄧皇后受寵不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皇后的尊位是天定的,受寵不驕,反而更加謙恭自抑的修養,成就了一個女人非凡的傳奇人生。她就是東漢和帝劉肇的皇后——和熹鄧皇后

公元81年,鄧綏出生於南陽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名門世家,祖父是開國重臣鄧禹,父親是一名戰功卓著的大將。

5歲的時候,小鄧綏就非常聰明乖巧,善解人意。 6歲的小鄧綏能讀《史書》,12歲精通《詩經》《論語》。 父親認為她天資超人,無論大小事,願意和她商量,母親則批評她不習女紅。小鄧綏就順服母親,白天操練女紅,晚上還是閱讀經典不倦。

13歲時,小鄧綏就入選為宮女,不幸父親去世,她沒有入宮,嚴守儒家孝儀,在家為父守喪。小鄧綏早晚哀慟,長期不食鹽菜、不沾葷腥,三年喪滿之後,人形枯槁,憔悴得變了樣,連親友都認不出來了,大家都稱她孝女。守喪盡禮的鄧綏,15歲時被召入宮。

 

鄧綏入宮後,很快就引起和帝的注意,眾妃之中,她鶴立超群,不僅貌若天仙,而且談吐文雅,和帝非常寵愛她,封為貴人

品性謙和的鄧貴人受寵而不驕,她嚴守宮律,進退有法度。鄧貴人有病,皇帝特許其母和兄弟入宮探望服侍,而且不限留宮時間。鄧貴人謝絕皇帝的好意,對和帝說:「宮中禁地,不宜外人久留。否則會讓人非議皇上偏私,影響您的清名,我也會被人謗以不知禮數啊。」

和帝聽了,大加褒揚,「別人都以讓親人到皇宮裡走走為榮,你卻反以為慮,不惜克制自我,宮中其他的女人,哪個能比得上你啊!」

鄧太后執政期間,東漢經歷了「十年水旱之災」。每聽到老百姓饑荒,太后就通宵不能入睡,她為群下做表率,減少膳事,解除車馬,用以救濟困苦的黎民百姓。天下漸恢復安定,年歲還得到豐收。

總攬萬機的鄧太后日夜操勞,始終堅持依經史之述,效古聖之法,使外戚宦官不能為禍。西線多年無戰事,強大的匈奴降服於漢朝,羌人暴動得以平息。

公元121年,鄧太后染病咯血,臥床不治,是年3月,年僅41歲的鄧太后駕崩,後與和帝合葬於順陵。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