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李賀日新首相 岸田祭三招意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日本第100任首相岸田文雄10月4號就職當天,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向岸田文雄致電祝賀。不過,觀察發現,岸田文雄組建的新內閣,有三處是針對中共而來,包括設立新職位,專防中共偷技術。

率領新內閣登場,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的對華政策,受到極大關注。

20位新內閣成員中,岸田選定的外務及國防大臣,都是前朝人選,茂木敏充與前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兩人友台立場鮮明。

尤其岸信夫,堅守台海和平穩定。他的留任,被視為岸田對中共強硬政策的重要體現。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日本跟美國它不僅是自由民主共同防守台灣,而且如果台灣被拿下來,那麼美國第一島鏈斷掉,日本的整個補給線,整個台灣海峽被當做中共的內海,那日本根本生存空間受到危害。所以日本是退不可退,這是一個本質上不可能化解的衝突。」

岸田文雄此前一直被視為溫和派,但面對中共威脅,以及美國對中共態度變化,他由鴿派開始轉為鷹派。今年9月,岸田首次喊出首要任務是對抗中共。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雖然岸田文雄的對華態度,不如安倍晉三強硬,但他的外相和防衛相都是繼承安倍任命的大臣,所以在親美、挺台、抗中這些大方針上,他會繼承安倍路線。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另外一個,他新設一個經濟安全保障大臣,這個其實是在經濟方面,對中國的知識產權的問題,還有供應鏈問題,這方面會採取比較強硬的態度。另外他是還設了關於人權方面的首相輔佐官,這個會在新疆、香港的人權問題上,日本也會積極的發聲。基本上它會是這麼一個,和中國的抗衡的大的方向是不會改變的。」

新設經濟安保大臣,防止中共盜竊技術,是岸田最引人注目的任命,該職位由前防衛副大臣小林鷹之出任。

而就在岸田宣誓就職當天,習近平和李克強共同致電祝賀。

相比起中共官媒報導,岸田方面沒有公開說明,倒是隔天,主動對媒體報告,和美國總統拜登已打過招呼。華盛頓向日本重申安保承諾,共同應對中共和朝鮮的安全挑戰。

李酉潭:「習近平跟李克強他們的祝賀詞是外交慣例,但是他們也應該看得到,日本不大可能再回到在美國跟中共之間採取平衡戰略了。不可能再改變,(讓中日)和平共處。」

5號,澳洲總理莫里森也與岸田通話。對最近簽署的澳美英AUKUS夥伴關係協議,岸田表示歡迎。外界普遍認為,這個新協議,針對中共而來。

矢板明夫:「(岸田文雄)他在和澳洲、美國、印度這些國家的合作問題上,會走的更加穩一些,也會繼續前進。但是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所以說明年的話中國會有些動作,日本國內也有一些行動派不配合,所以說中日關係的話不會太壞,也不會太好,我想明年會是這麼一個局面。」

面對日本政壇新局面,中共是打算加強對抗,還是試圖緩和中日關係?

李酉潭:「中共當然想緩和,它當然希望儘可能在拉住日本,因為美國現在組建這麼多的聯盟,包括澳英美的軍事合作,造核子艦艇,然後四方會談,年底還有民主國家的峰會,五眼聯盟搞不好也會將日本加進去。所以中共應該會清楚知道,美國現在採取的就是一種慢慢收緊的、甕中捉鱉的策略,就是組建自由民主聯盟,但是不馬上縮緊,然後外交經濟同時來進行對中共的這種聯盟對抗。」

李酉潭表示,就算中共有心緩和中日關係,也很難實現。中美關係回不到從前,中日關係也回不去了,本質上這是極權專制與自由民主無法並存的問題。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