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楊潔篪瑞士會面 拜習或舉行視頻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在美中繼續競爭、台海局勢緊張之際,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週三(6日)在瑞士蘇黎世會談。據悉,這次會談就拜登習近平年底前進行視頻會議,達成原則性協議。

週三,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在瑞士蘇黎世會見了中共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週三在記者會上說,這次會晤是9月9日拜登習近平通話的後續,上次談話中,兩國元首討論了負責任管理競爭的重要性。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我們仍然相信,領導層參與是我們負責任管理,和中國競爭努力的重要一部分。特別是考慮到中國領導層的凝聚力。」

白宮隨後發聲明說:「沙利文提到了美國對中方行動感到關切的領域,包括人權、新疆、香港、南海,以及台灣問題。」

聲明最後說:「沙利文先生明確表示,美國將繼續投資自身國力,繼續和盟友密切合作,同時也將繼續與中國(共)高層接觸,確保負責任的競爭。」

而中共外交部在週四(7日)聲明中,重新提出「避免衝突對抗」,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週四引述一名美國高級官員透露,沙利文和楊潔篪會晤成果之一,是就拜登和習近平年底前進行視頻會議達成原則性協議。

有北京市民表示,對這次會談能否改善美中關係,沒有信心。

北京居民:「但就是說能不能達成什麼樣的協議,還是沒什麼信心。」

白宮週二(5日)還表示,沙利文在瑞士會見楊潔篪之後,將到訪布魯塞爾,和歐洲盟友進行一系列磋商。沙利文將向歐洲盟友,就他和楊潔篪的會晤做簡報。

外界認為,華盛頓對盟友和對手的態度涇渭分明,只是不願公開承認和中共的對抗或冷戰。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