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潛艇的威力遠比你想像的更大(中)

二戰結束後,潛艇受到更多國家的重視。冷戰期間,美蘇潛艇競賽達到了高峰,核動力潛艇逐漸唱主角。

接上篇

美蘇核動力潛艇競賽

潛艇在二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了柴油電力潛艇的缺陷。潛艇下潛後只能由電力驅動,電力耗盡後,必須浮出水面,開啟柴油機才能繼續航行或充電,水下續航時間短,浮出水面也容易被攻擊。同時,常規動力潛艇航速較慢,難以匹敵高速水面戰艦。

1954年,美國服役了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潛艇「鸚鵡螺號」;到1957年4月,「鸚鵡螺號」持續航行了11萬餘公里,大部分時間在水下高速航行。1958年8月,「鸚鵡螺號」從冰層下穿越了北冰洋。此後,美國宣布不再製造常規動力潛艇。1960年,美國核潛艇「海神號」進行了環球潛航,凸顯了核動力潛艇的遠航優勢,補給和船員心理承受力則變成了航行時間的最大限制。

1959年和1960年,前蘇聯和美國的彈道導彈核潛艇先後服役。潛艇更加隱蔽、生存力更強,理論上可以全球部署、防不勝防,遠比陸基彈道導彈和轟炸機攜帶核彈更加可靠。續航力更強、載荷更大的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賦予了潛艇新的功能,也改變了核大戰的遊戲規則。

大約在1970年代,美國海軍的第一艘彈道導彈核潛艇喬治華盛頓號(SSBN-598)在航行中。(公有領域)

彈道導彈潛艇的誕生,可能是當初潛艇發明者從未想到的,潛艇的作用已經不限於海戰,遠距離彈道導彈的攻擊能力縮短了戰場的時空距離。比起大規模常規戰爭,核大戰的威脅顯然要大得多,可能的傷害程度以幾何級數放大,而且可能瞬間就發生。

美蘇隨即進入彈道導彈核潛艇和攻擊型核潛艇的雙重軍備競賽。雙方先後建造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所攜帶的核彈頭,都足以完全毀滅對方數次,即所謂的確保互相毀滅。1985年,前蘇聯戰備執勤的潛艇總計攜帶了982枚彈道導彈,每枚導彈至少攜帶了2個核彈頭,當量為0.1兆噸。

美蘇雙方開發的攻擊型核動力潛艇,都試圖獵殺對方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潛艇的降噪和偵捜技術又成為競爭的核心。潛射反艦導彈和對地攻擊導彈的出現,也顯著增強了潛艇的攻擊能力。

儘管美蘇之間沒有可證實的交手記錄,但前蘇聯公開承認損失的各型核潛艇至少有6艘,前蘇聯潛艇自身也曾多次發生嚴重事故,包括核反應堆故障、電路故障等。2000年8月12日,俄羅斯的「庫爾斯克號」潛艇在演習中操作魚雷時,在艇內發生爆炸,潛艇沉於海底,118名艇員全部陣亡。

美國曾公開承認損失了2艘核潛艇,1艘在試航中發生故障沉沒,1艘至今原因不明。

1997年1月1日,俄羅斯海軍北方艦隊的一艘德爾塔II級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在水面上航行。高聳的龜背顯示彈道導彈體積和長度過大,航行中會產生較大噪音,中共094型彈道導彈潛艇也類似。(公有領域)

俄羅斯的現役潛艇

冷戰後,俄羅斯繼承了前蘇聯的彈道導彈核潛艇8艘,包括德爾塔級7艘,排水量13,000噸;颱風級1艘,排水量48,000噸;分別攜帶16和20枚彈道導彈。

俄羅斯最新的北風級(Borei)彈道導彈核潛艇。(俄羅斯海軍)

俄羅斯最新的北風級彈道導彈潛艇,攜帶16枚圓錘彈道導彈,射程8,000—8,300公里公里,可攜帶6個核彈頭(也號稱10個),攜帶單彈頭時,射程可能達到10,000公里;已服役4艘,1艘海試,5艘建造中。

俄羅斯資金有限,雖無力再進行核潛艇競賽,但仍然試圖維持與美國對等的核威懾力量。

俄羅斯的阿庫拉級攻擊潛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也繼承了前蘇聯的核動力攻擊型潛艇14艘,包括現役主力型號的阿庫拉級10艘,排水量從12,770—13,800噸不等,配備40枚魚雷和俱樂部反艦導彈,以及便攜式防空導彈;還有奧斯卡級導彈攻擊潛艇2艘,裝載了花崗岩反艦導彈,以及帶核彈頭的反艦導彈;早期型號的梭魚級2艘,同樣裝載了帶核彈頭的反艦導彈。目前難以確認這些潛艇有多少完成了現代化改造或正常維護保養,多少可以戰備。

1980年代,前蘇聯輾轉獲得了日本東芝公司的九軸銑削設備,生產出了更安靜的潛艇螺旋槳,配在了阿庫拉級潛艇上,號稱靜音效果超過了美國的洛杉磯級潛艇。

俄羅斯最新的亞森級攻擊潛艇,現役2艘,1艘海試,在建6艘;搭載了最新的寶石反艦導彈32枚,或40枚俱樂部反艦導彈,以及對地攻擊的Kh-55巡航導彈。

俄羅斯還擁有常規動力的基洛級和改進型潛艇21艘,排水量3000—4000噸,可裝載18枚魚雷、4枚俱樂部反艦導彈或反潛導彈、24枚水雷、8枚便攜式防空導彈,應主要在近海活動。最新的拉達級常規動力潛艇開發似乎遇到了較大問題。

2020年2月12日,美國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潛艇USS Maine(SSBN 741)在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海岸試射了三叉戟II(D5LE)導彈。(美國海軍)

美國的現役潛艇

冷戰後,美國似乎失去了對手,把18艘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潛艇縮減為14艘,排水量18,750噸,每艘可配備24枚三叉戟型Ⅱ型導彈,射程超過12,000公里;每枚導彈可攜帶 8至12枚核彈頭,當量47.5萬噸。另外4艘改裝成了常規導彈攻擊潛艇,每艘可攜帶154枚戰斧對地攻擊導彈。下一代的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潛艇正在開發中。

美國的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美國海軍)
2018年3月18日,海狼級攻擊潛艇康涅狄格號(SSN 22)從北極的冰面上浮,以評估其在北極的戰備狀態。(美國海軍)

前蘇聯解體後,美國專門獵殺前蘇聯潛艇的海狼級攻擊潛艇僅建造3艘就被終止,隨後推出了低成本的維吉尼亞級潛艇,逐步取代現役的洛杉磯級潛艇。維吉尼亞級潛艇排水量7,900—10,200噸,最新型號可攜帶魚雷和魚叉反艦導彈65枚,戰斧對地攻擊導彈28枚;現役19艘,9艘在建,另預訂10艘。

2018年6月27日,洛杉磯級攻擊潛艇安納波利斯號(SSN 760)在南加州沿海試射了一枚戰斧對地攻擊導彈。(美國海軍)

洛杉磯級潛艇還有31艘在役,排水量6,927噸,可攜帶魚雷、魚叉反艦導彈和戰斧對地攻擊導彈37枚。

美國核潛艇基本代表了現代核潛艇的最高水平,同時仍然具備世界上最先進的反潛能力。

英國的機敏級攻擊型核潛艇。(英國海軍)

英國核潛艇的發展

英國反潛部隊曾在大西洋海戰中掌握了廣泛的反潛作戰技術;1955年,美英海軍聯合演習期間,美國的核動力潛艇「鸚鵡螺號」對抗英國反潛部隊時展現了優勢,英國海軍重拾曾被暫停的核動力潛艇計劃。當時英國海軍大臣與美國海軍部長關係良好,英國很快獲得了美國的幫助,英國的首艘試驗性核動力潛艇在1963年開始服役。

之後,英國自主開發生產了英勇級核動力攻擊型潛艇5艘,迅捷級6艘,已全部退役;之後的特拉法加級7艘,現役還有2艘;最新的機敏級現役3艘,海試1艘,在建3艘,排水量7,400至7,800噸,可攜帶魚雷、劍魚反艦導彈、戰斧巡航導彈共38枚。

1982年的福克蘭群島戰爭中,英國4,900噸的核動力攻擊潛艇「征服者號」,擊沉了阿根廷7,069噸的巡洋艦「貝爾格拉諾將軍號」,顯示了核動力潛艇的遠洋作戰能力,也成為核動力攻擊潛艇的首個公開戰例。

當時「征服者號」發射了3枚魚雷,2枚命中,造成「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大爆炸,當場可能有275人死亡;爆炸損壞了船上的電力設備,無法發出無線電求救訊號,也無法抽水。當時天色已黑,船長下令棄船後,寒冷的天氣和狂風巨浪,令不少人在救生艇上凍死,最終770人獲救,另外323人喪生。

2021年7月,英國的機敏級核潛艇隨伊麗莎白號航母到印太巡航,發現了正在跟蹤的中共093型核潛艇。

英國的先鋒級(Vanguard)戰略導彈核潛艇。(英國海軍)

英國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於1967年開始服役,決心級曾服役5艘;現役的先鋒級4艘,排水量15,900噸,可攜帶16枚三叉戟Ⅱ型彈道導彈。英國的戰略轟炸機退役後,彈道導彈核潛艇成為了唯一的核反擊手段。下一代的無畏級正在建造中。

法國的凱旋級(Triomphant)戰略核潛艇。(法國海軍)

法國核潛艇的發展

法國的首艘彈道導彈核潛艇1971年開始服役,同級曾服役6艘;現役的凱旋級4艘,排水量14,335噸,攜帶16枚M45或M51彈道導彈,M51導彈最大射程10,000公里,還可攜帶飛魚反艦導彈。

2020年12月18日,法國的魯比斯級攻擊潛艇(遠處)與美國的洛杉磯級攻擊潛艇(近處)在關島附近海域一同演練。(美國印太司令部)

法國的核動力攻擊型潛艇紅寶石級1983年開始服役,目前是世界上最小的核動力攻擊潛艇,排水量2,600噸,可攜帶魚雷和飛魚反艦導彈14枚,現役5艘,2021年4月曾在南海巡航。最新的梭魚級潛艇排水量5,300噸,可攜帶魚雷、飛魚反艦導彈和暴風影對地攻擊導彈共20枚,已服役1艘、在建5艘。

法國和英國、美國一樣 ,目前海軍只有核動力潛艇服役,常規潛艇僅用於出口。(未完待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