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學生會解散 國安法下香港公民社會瓦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曾鼎力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10月7日正式宣布解散。此前,中大校方已宣布收回學生會運作的場地並停止代收會費,還要求學生會自行承擔法律責任。輿論認為,在中共所謂《國安法》的大棒威脅與打壓下,香港公民社會正在快速瓦解中。

10月7日,香港中大學生會在臉書上發表聲明,正式宣布學生會解散。聲明表示,從今年2月以來,中大校方宣布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並要求學生會按照社團條例或公司條例向政府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但是,專業律師卻認為,大學的學生會不需要獨立註冊。為此,學生會上月召開了聯席會議,會上接納了學生會代表會全體代表請辭及解散學生會的議案。

聲明稱,多年來,學生會堅持「民主自治、員生共治與書院聯邦之精神」,為中大的學生和這所大學謀福祉,然而,在歷經51屆之後,由民主程序產生的中大學生會終究成為了歷史。

當天,中大校方也在該校官方網站上發聲明,聲稱學生會是「主動解散」,而校方對此「感到遺憾」。校方並宣布,在學生會解散後的過渡時期,中大學生事務處將處理以往由學生會負責的相關服務。

不少網友在臉書上留言抒發感想。有網友發帖說,「沒有學生會的大學不算是大學。」還有網友留言反諷道,「香港經歷這麼多風雨,竟然到今天連一個學生會都容不下,國家真強大!」

美國之音報導說,香港城市大學、理工大學等院校,也已經宣布停止為其學生會代收會費,以切斷學生會的運作經費來源。

報導指出,過去,香港各大學的學生會一直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包括2014年占領中環運動、每年悼念「六四」、2019年的反修例等。但自從中共當局去年在香港強行實施國家安全法之後,香港各大學的學生會受到了嚴厲的打壓。在此過程中,還有大批香港的社會團體宣布解散,而且這個趨勢還在繼續。

報導援引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郭永健的看法分析稱,學生會停止運作後,校方可能另行扶植新的學生組織,「而且不排除會由立場親北京的本地學生,甚至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所主導」。

據公開的資訊,香港中大的這屆學生會是以「朔夜」命名的中大同學組織在今年年初當選。此前,「朔夜」曾在參與競選學生會時發表宣言及政綱,誓言當選學生會後將繼續宣揚民主、自由、法治等價值,同時也會致力於守護大學的學術及言論自由。

其宣言批評香港政府「獨裁本質」未改變,而「國家安全」已成為極權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宣言還批評中大校方「向政權低頭、甚至主動獻媚」,同時承諾要弘揚本土文化、鞏固共同體意識,竭盡所能對抗不義政權。

中大校方則在今年2月底發表聲明稱,「朔夜」所發表的上述政綱並不代表大學校方的立場,校方強烈反該組織的參選宣言和對媒體發表的言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