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稱中國基尼係數排名靠前 「愛國者」點贊大翻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中共瘋狂煽動所謂「愛國(黨)情緒」來維護統治,已接近非理性狀態。日前官員宣稱中國基尼係數「世界排名靠前」,反映中國貧富差距大。許多網民卻瘋狂點贊,鼓吹「中國強大」。數日狂歡後,相關留言都被刪除。

據官媒《北京商報》報導,9月25日,中共國務院參事湯敏在清華五道口雲課堂「在線大講堂」介紹,「基尼係數越高,收入差距越低」。中國1995年時基尼係數還在0.389左右,曾經比較低,但是最近幾十年上升比較快。

湯敏還稱,目前中國的基尼係數在世界上排名較靠前,收入差距在世界範圍內都算比較高的。

中共官網報導截圖。

上述說法前後矛盾,不知是官員出現口誤,還是官媒報導不準確。事實上,基尼係數介於0和1之間,數值越高,代表貧富差距越大。0.4是警戒線,超過0.4代表貧富差距過大,較為容易引起社會階層的對立,從而導致社會動盪。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基尼係數,自2003年以來一直介於0.46和0.5之間。而歐洲主要發達國家的基尼指數在0.24到0.36之間。

不止官媒搞不清楚狀況,很多網民似乎也一知半解。

當天官媒「合肥交通廣播」在抖音發布一段5秒鐘的短視頻,標題為《國務院參事湯敏:中國基尼係數在世界排名靠前,收入差距較高》。視頻中只有一個靜止畫面,上方是視頻標題,中間是六個農民工扛著行李袋的照片,下方是一個表示疑惑的表情符配上一個「嗯」字。

這段視頻沒有給出任何解釋。疑似標題中的「在世界排名靠前」,引來眾多「愛國網友」點贊和留言,在該視頻下方一連數日舉行「愛國狂歡」。網上流傳的截圖顯示,視頻下的評論一度超過1.7萬次。排在最前方的最熱評論,多數是「祖國強大」、「來生還做中國人」等「愛國貼」。

「愛國網民」評論截圖。

這些「愛國網友」的點贊和評論,引發網絡熱議。在其它社媒平台,許多網友紛紛嘲笑「小粉紅無腦」,也有人表示,留言的都是機器人和一些「準機器人」。還有人認為,其中也可能有部分網友「高級黑」,趁機混入「愛國人士」中嘲諷中共政府。

「愛國者」評論大翻車,似乎也引起抖音管理員的關注。截至10月7日,抖音顯示該視頻點贊有4.4萬次,但評論幾乎全部被刪,只留下11個不帶任何觀點的「打醬油」留言。

中共政府被揭擁有至少2000萬「網軍」。這些官方僱傭的「網評員」動輒洗屏帶風向,在中國網絡上很難看到真正的民意。而中共「網軍」素質參差不齊,其中還包括大量在押囚犯。

這已不是第一次「愛國評論」翻車。去年中共央視直播美國載人「龍飛船」成功升天,小粉紅誤以為「龍飛船」是中國製造,一度在網上掀起一輪「祖國強大」的狂歡。

美國「龍飛船」升天時,「愛國網民」評論大翻車。(網頁截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