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台海風雲詭譎 北約美國釋放不同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0月7日(星期四),北京時間10月8日(星期五)。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對中國放軟?北約祕書長:我們不把中國當敵人;美國:美軍進駐台灣已一年多,中情局設立「中國任務中心」。(秦鵬直播)

Sydney:今天,《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軍已進入台灣超過一年。同一天,大陸黨媒發文淡化影響。我們今天會來聊聊緊張的台海局勢。

秦鵬:6日,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北約不把中國當作對手,也不把中國當作敵人。這是對中共放軟了嗎?

美軍進駐台灣一年多了!?美中情局成立中國任務中心

Sydney:台海的緊張局勢,現在是世界關注的議題。今天,《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了一個美國官員,說美國的一個特種作戰部隊和一支海軍陸戰隊,大約24人,一直都祕密地在台灣與當地合作軍事訓練,為的是加強台灣防禦的能力,也是因為擔心中共可能會發動侵略。

官員說,美軍在台灣的行動,已經至少一年了。想到之前美軍飛機降落台灣,很多小粉紅們就很激動,看來這個消息對他們會更是爆炸性的。

秦鵬:對。小粉紅一直說,美軍踏上台灣之日,就是我軍解放台灣之時。估計這個消息要是被他們聽到了之後,也會這麼高喊。不過,我覺得中共官方不敢這麼幹。

Sydney:是,這是2017年駐美公使李克新最先說的,他說「美國軍艦抵達台灣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之時」。

中共底線是一退再退

胡錫進今天直接發了一個英文推特回應,他很諷刺地說,「幹嘛只有24人,幹嘛要祕密地?美國應該公開派240人,穿著美軍制服,並公開他們的基地所在地。到時看看解放軍會不會發動有針對性的空襲,來消滅這些美國侵略者!」

他講話是故意很誇張,但是感覺,中共底線是一退再退。之前《環球時報》的社評寫道,「美軍重新進駐台灣?那將意味著戰爭」,現在很顯然進駐台灣了,結果標準變成要240人。

秦鵬:胡錫進這個說法很有意思,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個戰爭威脅,但他又故意設置了一個不存在的條件,所以其實只是暴露出中共的色厲內荏罷了。

首先,《華爾街日報》明確說,這個消息是美國官員透露給《華爾街日報》的獨家消息,就跟前兩天故意發布核武器數量一樣,其實都是美國政府的故意放風,這不算是「祕密地」,已經很公開了。

其次,駐軍不在多少,性質是一樣的。

就在今年5月,當時台灣媒體透露出美國陸軍安全部隊援助旅(SFAB)已進駐台灣新竹湖口陸軍部隊訓練測考中心,負責觀察台陸軍聯合兵種營的測考。當時,中共官方保持沉默,總部在北京的美國中文新聞網站多維新聞於5月18日發表了一篇相關報導,文中引述中共的所謂軍事專家張燁的評論說,美軍此舉破壞了「一中」底線,「但尚未完全突破紅線」。結果被網友嘲笑中共的底線就是沒有底線。

張燁當時的藉口,是說那些人是退役軍人。但是這一次報導看,很明顯地證實了這應該是現役軍人。中共會打嗎?從胡錫進的說法來看,中共這一次還是不敢有所造次,胡錫進實際上也是摸準了黨的脈門,所以敢於叼盤。

Sydney:不過雖然是很想嗆胡錫進,但是現在這件事情相當嚴肅,台海局勢的緊張引起國際關注。中共光在10月短短前幾天,就派出了150架次軍機騷擾台灣。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天(6日)直接跟北京喊話,告訴北京務必克制,很有力,我們聽一下。

蔡英文警告:務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岸的做法,已經嚴重破壞區域的和平穩定,在這裡,我要正告北京當局,務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蔡英文的喊話,看出事態的嚴重性,之前她在《外交事務》期刊發表的文章,也警告世界,如果台灣落入中共手中,對世界來說將會是一場災難。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還告訴澳洲媒體,台灣正在備戰,如果中共發動戰爭,台灣一定會「戰鬥到底」。而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坦率地說,目前的台海局勢是他從軍40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現在甚至有專家說中共武力攻台最快就在明年,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這是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資深分析師戴維斯說的,他表示從2024年台灣大選到2027年中共「建軍百年」,這段時間的台海都處於戰爭風險高峰期。特別是有3個時間點需要格外注意,一個是明年,一個是2024年,還有2027年。明年的話,因為明年秋季中共20大將召開,習近平可能將邁向終身執政。這個時間點前後,中共最有可能對台灣發動攻擊。

也就是說,習近平為了政績,可能會對台攻擊?如果是20大前,可能會想藉著攻擊台灣穩住連任寶座,20大後如果三連任,又會想要一個可以歷史留名的政績。您同意這個觀點嗎?

秦鵬:是,習近平攻台有他個人的政治野心,上黨史的目的。也符合中國共產黨維持統治的需求,所以,中共攻打台灣幾乎是一個必然,因此也必然會和自由社會兵戎相見。真正的原因我們說過,表面上藉口是中國統一,實際上是因為台灣民主像一面鏡子,讓中共的獨裁暴露無遺,所以在摧殘了香港之後,就急於染指台灣。同時,中共還想把台灣作為跳板,實現共產黨稱霸世界的美夢。

不過,我認為明年的可能性不大。習近平在20大坐穩位子之前,應該不敢攻台。但是從明年年底開始,危險度就大大增加了。

美國海軍透露即將發布的戰略指南

Sydney:剛剛上任兩個月的美國海軍部長德爾‧托羅(Carlos Del Toro),5日晚上的一個演講,提前透露了海軍即將發布的戰略指南。

他說美國不尋求與中國開戰,「最終責任」是要「阻止他們(中共)得到他們想得到的,包括占領台灣」。他還透露具體做法是,美國海軍要打造起與澳大利亞、印度、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的聯盟,這些國家或多或少都受到中共威脅。目的是當「中國(共)環顧周圍時會說,我們沒有任何朋友,我們沒有任何願意幫助我們的海上盟友」,進而放棄它武統台灣的「終極目標」。

秦鵬:這個構想,很像冷戰時期,美國為了遏制蘇聯,採用了一種「恐怖平衡」戰略:美蘇都認識到對方的核武器足以毀滅地球很多次,所以如果直接開戰,那麼自己也會被摧毀,於是讓蘇聯不敢造次。這樣,最終就不敢發動戰爭。

Sydney:現在,美國已將戰略重點轉移至印太,不但新成立美英澳AUKUS同盟,重啟美日印澳QUAD四方會談,還聯合英國、日本、荷蘭、加拿大、澳洲,總共六國的軍艦,在沖繩西南海域軍演,這些都是衝著中共而來。

秦鵬:對,還有武裝台灣,變成一個讓中共無法短時間內吞下的刺蝟,以及最新的量產2,000公里導彈,也是讓中共不敢輕易開戰,否則可能會導致中國大陸的目標也遭到打擊。

這個策略,我認為是有效的。但是不夠,我認為還是應該給中共劃出明確的紅線:一旦開戰,美國和盟友一定會參戰。

Sydney:週四,蔡英文也會見了到訪台灣的法國參議員四人代表團,代表團是由法國前國防部長李察率領。蔡英文對他們說,台灣將繼續善盡國際成員的責任,確保區域穩定與和平。在兩岸緊張關係升高時訪問台灣,這也是一個法國挺台的表態。

中情局設立新的「中國任務中心」

今天還有一個消息出來,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6日(昨天)在向內部人員發表的談話中表示,CIA正在設立新的「中國任務中心」。之前就有消息出來,沒想到真的實現了,看來拜登政府意識到中共威脅沒鬆懈。

秦鵬:是的。我今天看到伯恩斯講話非常明確,他說這樣的目的是:「進一步加強我們集體的工作,以應對我們在21世紀面對的最重要地緣政治挑戰,即越來越敵對的中國政府。」他還說,這是為了聚焦於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和威脅,既加強針對北京的情報收集,又強化針對中國的反情報作業。

不過,他強調中情局關切的是「來自中國政府,而不是人民的威脅」。這一個表態,估計也會讓中共膽戰心驚:美國新政府也是延續了川普時期的策略,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分開,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分開。這也顯示美國朝野對中共的認識越來越深刻了。

對中共放軟?北約祕書長:我們不把中國當敵人

Sydney:我們再來看關於北約的消息,今天大陸《人民日報》等網站紛紛轉述了美國《政客(Politico)》對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的一段採訪,文章題目多為「北約祕書長:我們不把中國當對手,也不當敵人」。

報導稱,在採訪中,斯托爾滕貝格談及為什麼北約計劃與中國進行更多的合作而不是更少。

「我們不把中國當作對手,也不把中國當作敵人。我們需要在氣候變化等重要問題上與中國接觸——如果不把中國包括在內,全世界就沒有辦法減少足夠的排放。我們需要與中國討論軍備控制問題。因此,我們需要與中國進行政治接觸。」

也就是說,由於氣候變化議題還有軍備控制議題,這兩者還必須和中國合作。

秦鵬:嗯,我看到《人民日報》還專門提到,斯托爾滕貝格發表這番言論之際,正值歐盟領導人召開峰會,謀劃新的對華和對美策略。

然後說,就在幾天前,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成立新的小軍事聯盟,被多方認為意在針對中國,還有人稱之為「亞洲小北約」。隨即,在文章最後,提出反問:他們想到斯托爾滕貝格會這麼說嗎?這三個國家會不會急嗎?

Sydney:看起來不僅是中國大陸媒體,台灣媒體似乎也表達了擔心,新頭殼在引述美國媒體報導的時候,也用了這樣一個題目「對中共軟了?尋求更多合作 北約祕書長:我們不把中國當敵人」。

秦鵬,這是不是真的表示他們對中共放軟了?你怎麼看北約祕書長的這個表態?

秦鵬:斯托爾滕貝格的講話,我不認為應該被直接視為和中共的關係放緩。

我專門查了一下,今年6月份的時候,斯托爾滕貝格就說過,北約也未將中國視為敵人,北約也沒有和北京陷入冷戰,但中國對聯盟的安全構成威脅,而且「中國並不共享我們的價值觀」。

當時的《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BBC等主流媒體視為北約將中國(共)視為全球安全挑戰,在G7之後,對中共發難,展示了民主國家和美國聯手應對中共的「系統性挑戰」。

斯托爾滕貝格:北京不是對手但對北約構成威脅

現在斯托爾滕貝格的說法,並沒有根本性變化,還是說北京不是對手,但是同樣的指出了中共的軍事能力對北約構成了威脅。

比如,這一次斯托爾滕貝格就稱:「我們看到一個更強勢的中國,舉個例子,南海。這全都關係到我們的安全,所以北約必須對此做出回應。」

Sydney:就是說,我們整體上還是應該把斯托爾滕貝格的話更多理解成一種表面上左右逢源的外交辭令,綿裡藏針。

秦鵬:對。是這個意思。我們從當天斯托爾滕貝格的一個最新決定,可以看出,北約實際上如何定位中共的威脅。

北約官員6日表示,俄羅斯常駐北約代表團8名成員是「情報人員」,北約已撤銷這8人的常駐資格,並再次削減俄代表團人員編制,從20人減至10人。俄羅斯外交部同日回應指出,這是北約散布所謂「俄羅斯威脅」的又一舉動。

我們注意一下,北約實際上是將中共和俄羅斯都視為威脅的,而俄羅斯和北約還在一起進行軍備控制、並且俄羅斯還有駐北約的代表團,中共有嗎?斯托爾滕貝格口口聲聲說加強合作,但是會讓中共設置代表團嗎?待遇都不一樣,怎麼可能是被當作朋友看呢?

斯托爾滕貝格稱撤銷俄羅斯常駐北約代表團8名成員的常駐資格是對俄羅斯「惡意行動」的回應

Sydney:但是,我們也看到,北約需要就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重要問題與中國接觸,也需要與中國討論軍備控制。氣候變化的合作會和軍力暗地對抗矛盾吧?

秦鵬:是這樣。我也一直認為,左派把所謂的應對氣候變化看得太重了,這會模糊真正的敵人,也讓中共有機可趁。但是,北約是一個軍事聯盟,實際上並不會參與這種政治合作,所以,北約將中共視為安全威脅的決定,不會產生根本性的變化。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