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大外宣瞄準海外華人(二)

大紀元專欄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曲志卓編譯

中共政權不承認雙重國籍,聲稱對任何持有中國護照的人擁有完全的管轄權。

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人習近平有很多關於祖先血脈相承、血濃於水的宣傳言論。這意味著中共相信,無論海外華人與中國的關係有多遠,中共都可以控制或應該控制華裔外國公民。

中共一直把散居海外的中國僑民視為收入和投資的來源。近幾十年來,中共一直視這些華僑為技術轉讓的來源,讓他們參與中國主導的跨國技術開發計劃。散居國外的人在「一帶一路」倡議(Bel and Road Initiative,簡稱BRI)中也至關重要。他們促進和理順了中國與BRI各國的交往。自2016年起,中共每年為參與「一帶一路」的華僑舉辦「商務會議」。

自1999年以來,中國已經提供了為期兩週的「尋根之旅」/「出生權之旅」(birthright tours),對於有中國血統的人來說,這些旅遊基本上是免費的。超過40萬外國出生的華人利用這一機會造訪了中國。

最近,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IRSEM)發表了一篇關於中共宣傳活動的長篇報告,其中涵蓋中共對海外華人的影響和控制。

IRSEM發現中共的宣傳項目通過西方智囊團、孔子學院和媒體發揮作用。報告顯示,中共的行動不僅限於美國,而且在台灣、新加坡、瑞典、加拿大和其它國家也正在進行。

這種宣傳攻勢與中共去年採取的「戰狼」外交風格相呼應,即中共的個別大使會通過給當地媒體的信件或電視台的採訪來攻擊他們所在的國家。

令人震驚的例子之一是前中共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他在出席國民陣線(馬來語:Barisan Nasional;英語:National Front,註:是1973年成立的馬來西亞政黨聯盟)政府的馬來西亞華人公會(Malaysian Chinese Association,註:是一個代表馬來西亞華人的政黨,該黨所有黨員皆是由馬來西亞華人公民組成)舉辦的活動時,公開支持中共在馬來西亞的商業利益。這個明顯的例子意味著,中共不僅通過大使館爭取海外僑民對北京經濟利益的支持,而且通過大使館支持當地的政治候選人和政黨。這些人物和政黨將來可能有能力維護北京的利益。

中共三管齊下的攻擊包括心理戰、輿論戰和法律戰,其中大部分是通過散居海外的華人發動的。在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Conference for Friendship of Overseas Chinese Associations)和中華海外聯誼會(China Overseas Friendship Association)上,中共的心理和輿論戰十分明顯。習近平提醒海外華僑,他們的血管裡流淌著民族的鮮血。他的信息很明確:他和中共希望海外華人既愛國又聽話,幫助北京實現其目標。

2013年8月10日,一群16歲的年輕人在紐約法拉盛散發中國共產黨的宣傳品。(Milene Fernandez/Epoch Times)

另一個組織,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CPAFFC),其宗旨是「增進人民友誼、推動國際合作⋯⋯代表中國人民在國際社會和世界各國廣交深交朋友⋯⋯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民間友好工作,為實現中國的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大業服務。」

西方政府需要問問自己,他們是否應該允許這些「為中共偉大事業服務」的組織在其國家自由運作。此外,我們也不清楚「統一」這個詞是意味著中共接管台灣,還是中共吸收居住在外國的華人。

中共除了試圖通過直接接觸、海外旅行和會議來影響海外華人外,還試圖控制海外媒體,並招募海外留學人員互相監視。這些目標往往是通過威脅和其它強力手段實現的。這些策略通常來自中國大使館或領事館。此外,中共的網軍在線攻擊那些批評中共的中國僑民。

中共的海外活動包括打壓散居國外的異見人士運動,營造合作的國際環境,為控制台灣鋪路,收集情報,竊取外國技術,以及鼓勵在大陸的投資。根據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IRSEM)的說法,有證據表明中共試圖改變有關香港抗議的信息,並散布關於美國是COVID-19起源的謠言。

幾十年前,絕大多數離開中國的中國人再也沒有回去過。但近年來,80%的出國留學人員已經回到中國。這表明,中共大力宣傳這個政權能夠比西方國家更能為公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為了宣傳這一點和其它信息,中共一直在建設一個龐大的全球媒體網絡。

最大的散居國外的媒體之一是網站「文學城」。它迎合那些居住在美國的人。「文學城」由中國交換學生創辦於1998年,一直被指責與中共有聯繫。分析人士基本證實了這一點。一項調查發現,「文學城」16%的一般文章和25%的關於香港、中共或習近平的報導來自中國國有媒體或與中共當局友好的媒體。

除了影響散居國外的媒體外,中共還花費了數十億美元建設一個能夠與BBC和CNN競爭的全球電視網絡。與此同時,北京方面加大了對海外華文媒體的控制力度。在一個來自六十多個國家的華文媒體的會議上,一位高級官員表示,海外華文媒體的職責是在「重要時刻」「轉載」來自中共國有媒體的新聞。

作者簡介:

安東尼奧‧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亞洲已經住了二十多年。他畢業於上海體育學院,擁有上海交通大學的中國MBA學位。安東尼奧是一名經濟學教授和中國經濟分析師,為各種國際媒體撰稿。他的一些中國著作包括《超越一帶一路:中國的全球經濟擴張》(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國經濟簡明課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CCP Propaganda Focused on Overseas Chinese: Part 2」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