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恆大虧損百億 香港富豪劉鑾雄決定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香港地產商華人置業日前發布公告,大股東劉鑾雄夫婦將以19.1億港元收購華人置業退市。華人置業是恆大的大股東,受恆大債務危機影響,預計劉鑾雄夫婦虧損上百億港元。

10月6日晚間,停牌4天後的華人置業(00127,HK)發布公告,香港富豪劉鑾雄夫婦控制的Solar Bright Ltd將以19.1億港元收購華人置業,將公司私有化退市

註銷價為每股4港元,較該股停牌前收市價2.18港元溢價約83.5%。

7日復牌後,決定清倉割肉的華人置業股價暴漲。截至收盤,股價上漲31.72%,報3.82港元/股,相比9月27日創下的低點1.98港元,漲幅超九成。

華人置業是香港富豪劉鑾雄旗下的重要資產平台,主要從事房地產收租和投資股票業務。劉鑾雄家族與恆大創辦人許家印私交甚篤,曾幫助恆大在2009年11月成功上市,華人置業及其領導者幾乎參與了恆大的每一次募資。

今年9月23日的公告顯示,華人置業在2017年和2018年先後斥資136億港元購入8.6億股的恆大股份,成為恆大主要股東。

恆大股權也成為華人置業的支柱資產,2020年,該公司營收30.41億港元,其中,來自恆大的股息收入高達19.68億港元,占總營收的64.7%。

不過,恆大爆出財務危機後,華人置業也被拖累,損失慘重。今年上半年數據顯示,華人置業營收和毛利潤銳減逾六成,虧損3728萬港元,創下近五年來的最低值。

截至6月末,華人置業投資恆大股權的未變現部分,虧損已達48.9億港元。

自8月底以來,華人置業聯同其大股東陳凱韻拋售恆大3.4億股股份。根據華人置業6日發布的公告,該公司仍持有恆大約5.82億股股份。

華人置業擬出售餘下所有恆大股份,按照9月30日恆大收市價每股2.95港元,預計變現虧損超過100億港元。

《證券時報》表示,面對未來舉步維艱的前景,劉鑾雄夫婦選擇將公司私有化,以減少維持在聯交所上市的相關成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