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擾台次數創新高 背後多重原因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中共軍機近年頻頻侵擾台灣,中共甚至於10月4日出動56架軍機擾台,創下紀錄。有分析認為,中共此舉背後或有恫嚇台灣、擔憂美方將台灣視為夥伴等多重原因

新加坡《海峽時報》7日刊登社論指,自10月1日以來,中共軍機連日擾台規模及強度都是前所未見的。

中共將10月1日稱為「國慶日」,認清中共本質的中國人民,則稱這天為「國殤日」或「中共竊政日」。

《海峽時報》指,中共軍機頻繁擾台背後可能有多重原因,包括在中共「國慶」期間展現軍力。中共出動戰機、轟炸機、反潛機等多種機型,看起來像在進行大規模演習。

分析家認為,中共此舉是為測試萬一台灣海峽發生衝突,中共所需的軍事能力,並蒐集相關情資。

社論指出,在台灣尋求擴大國際空間之際,中共此舉涉及對台軍事恫嚇的因素。同時,北京可能藉此向美國警告,不要加強美台官方及軍事關係。中共可能擔憂美方會把台灣視為夥伴。

社論還認為,立即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大,包括中、美雙方在內,沒有任何一方樂見此情況發生。美國忙於應付國內問題,近期從阿富汗撤軍顯示美國目前無意參與戰爭;中共也有國內問題需要處理,包括能源危機、房地產恐崩潰等。

文章分析,真正令人擔憂的是中共軍機擾台過程中出現意外事件,而導致戰爭爆發。

中共軍機擾台動作頻頻,僅10月1日至4日共4天內就出動149架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此前,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3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首先,中共今年「十一」並沒有擴大慶祝,此時派軍機侵擾台灣空域,目的是對內傳遞施壓台灣不會手軟的信號。

其次是對美國宣示,由於美國卡爾文森號、雷根號航艦打擊群,目前正在台灣東部海域遠方與菲律賓海進行活動,共機進行模擬演訓,目的是想向美方傳遞「仗在哪裡打、兵在哪裡練」。

再有是向國際宣示。張延廷說,美國、英國、澳洲組成戰略聯盟AUKUS,協助澳洲獲得8艘核子動力潛艦,此舉明顯是針對中共;再加上美國航艦、英國航艦、澳洲軍艦、日本護衛艦都在台海附近海域活動。中共派出大量軍機,明顯是想向國際傳遞信號「這裡是中共勢力範圍」。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國防、戰略與安全計劃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10月4日接受澳洲天空新聞名嘴波特(Andrew Bolt)採訪時則指出,中共以武力恫嚇台灣,是為了轉移內部壓力。

休布瑞吉提到,從中國恆大債務危機,可看出中國房地產、金融以致整體經濟已陷入困境。與此同時,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被查,也反映中共內部政局動盪。因此,面對中共內部經濟和政治壓力,習近平是在利用台海緊張情勢,分散其內部壓力,以鞏固個人權力。

休布瑞吉表示,中共政府鼓勵中共軍隊採取「戰狼式」侵略性行為,而年輕飛官在這種情況下駕駛戰鬥機或轟炸機,勢必提高擦槍走火的風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