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不買「長津湖」的帳 共軍突現2種聲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10月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玩砸了,共軍有人不買「長津湖」的帳;美軍駐台超1年,防中共一個危險詐術;習近平下令加大對台軍事施壓,黨內外唱兩齣相反的戲。

【官方大推「長津湖」 軍內現聲:「以人擋炮 愚蠢!」】

中共所謂「建黨百年獻禮片」長津湖,在大陸上映7天,票房超過30億。這部電影講述了朝鮮戰爭時期,中美軍隊在朝鮮長津湖持續半個多月的慘烈戰鬥。在中共的話語體系中,這場戰役是中國軍人以「血肉之軀」戰勝「裝備精良」的美軍,所謂以「氣多」戰勝「鋼多」的戰鬥。中共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借著電影熱映,發表文章,鼓吹所謂的抗美援朝精神,宣揚軍人應當「視死如歸、前仆後繼」。

不過罕見的是,就在9月底,中共軍報上卻出現了不同的聲音。這篇唱反調的文章,發表於今年9月23號,標題是「實力是最堅定的信心和勇氣」,作者蘇新波來自中共71602部隊。文章說,用人群抵擋大炮,用左輪手槍防守街壘,是愚蠢的;匹夫之勇是鬥不過炮火的;沒有實力支撐的信心,是夜郎自大的盲目自信,提倡要加速武器裝備發展等。

曉旭,怎麼看這篇文章?是否意味著軍隊裡出現了兩種聲音?同時是否意味著,軍隊看到了中共決策層再次魯莽冒進的可能性?您認為,這種聲音會影響到中共最高層的決策嗎?

秦鵬,已經有不少評論,討論了長津湖這部電影很多地方違背歷史,能不能說幾個你印象最深的地方?中共為什麼把過去不太宣揚的長津湖戰役搬上大螢幕?

【美媒:美軍駐台1年多 訓練台軍】

《華爾街日報》週四引述美國官員的消息說,一隻美軍特種作戰部隊和一隻美國海軍陸戰隊,已經在台灣駐紮了至少一年,祕密訓練台灣的軍隊。

其中,大約二十幾名美國特種作戰部隊和支援部隊的成員,正在為台灣陸軍小分隊進行訓練。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成員,則是在和台灣的海軍陸戰隊合作,進行小艇訓練。《華爾街日報》認為,美軍在台灣部署特種部隊,說明五角大樓擔心台灣的戰術能力,能不能應對北京潛在的侵犯行動。

五角大樓發言人索普爾沒有確認這個消息,但是他說,「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以及和台灣的防務關係,與中國目前構成的威脅保持一致。」

秦鵬,曉旭,其實過去一兩年,一家台灣媒體就多次引述過台灣軍隊的消息,披露說,有美軍入駐台灣協助訓練;但這次比較特別,是美方官員對美國媒體放風?時機?潛在原因?動機?您認為美方協助訓練,是要幫助台灣軍隊提高哪個方面的戰力?

【日媒:習近平下令加強對台灣軍事施壓】

曉旭,10月1號到4號,中共派出創紀錄的149架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說,是習近平在最近中共中央軍委一次會議上,要求中共軍隊增加對台灣西南地區的軍事施壓,原因是他認為,最近美國、日本、英國等6個國家,在日本沖繩西南海域進行的軍事演習,是為了阻止中共統一台灣。

外界認為,中共創紀錄軍機擾台,可能就是在執行習近平的命令。您認為中共這種針鋒相對的做法,目的何在呢?

【美中「台灣協議」 新瓶舊酒或新協議?】

曉旭,秦鵬補充,但是在美國、澳洲等多個國家表示關切後,10月5號擾台軍機下降為1架次,6號7號沒有(而從8月11日到10月4日,是連續每週6天擾台)。您認為擾台軍機突然減少,原因是什麼?拜登10月5號說,他和習近平談過台灣問題,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您認為拜登所提到的協議,是泛指過去美中三個公報之類的協議,還是有一個新的不為外界所知的協議?

【防止中共「欺騙戰術」 20大前後情況不同?】

秦鵬,有台灣的防務專家說,現在最應該警惕中共的「欺騙戰術」,也就是中共通過不斷演習,讓台灣放鬆警覺,最後突然把演習轉為攻擊,造成措手不及。比如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還有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都用過這種「假戲真做」的手法。您怎麼評估這種威脅?戰術層面可能性;戰略層面20大前,20大後?台灣國防部:2025年最小成本拿下台灣?

秦鵬,您認為在二十大前,中共到底是會尋求緩和外部環境,為爭取連任營造更好的經濟條件和國際條件;還是會加劇外部緊張氣氛,利用外部緊張,來對黨內宣揚「必須團結才能對外」、來消除黨內反對勢力的阻力?

中共對美外緊內松,表面鬥爭私下勾兌;黨內外松內緊,實質上對美放鬆,內部繼續宣揚鬥爭策略。

曉旭,是否補充?另外有人質疑美軍訓練台軍會有多大幫助,因為美軍曾訓練阿富汗政府軍一二十年,但最後塔利班不戰而勝。您認為這二者有可比性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