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文雄和習近平首次通話 涉多個敏感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週五(10月8日),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線通話近 30 分鐘,雙方談及台海、釣魚島、香港等多個敏感議題。習近平表示願意與日方加強對話合作,同時呼籲日本妥善處理歷史、涉台等敏感問題。岸田文雄則強調,日本將會在中國人權和法治的議題上「說該說的」。

日本媒體NHK報導,岸田在和習近平通話後表示:「我坦率地從我這邊提出了兩國之間的擔憂問題,我建議我們未來應該繼續對話。」​​

岸田說,他提出的問題包括沖繩縣尖閣諸島(中國稱為釣魚島)問題、香港問題,以及北京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待遇問題,但他沒有說明關於這些議題的詳細內容。

他說:「因為我們是鄰國,所以日本和中國之間有很多問題,但我們將繼續在今天會議基礎上與習主席進行坦率討論,同時堅定堅持我們應該堅持的東西。」

兩人的會談持續30分鐘,岸田表示,兩人同意在包括朝鮮在內的各種共同問題上共同努力。

根據中共外交部消息,習近平在談話中告訴岸田,兩國應該「妥善」處理台灣等敏感問題。習近平還告訴岸田,中日應積極加強對話和經濟政策協調,推動區域合作。

中共外交部新聞稿顯示,習近平在與岸田首相的電話交談中說:「中日兩國互為鄰國,維護和發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符合雙方利益,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

近期,台海局勢持續緊張,自10月1日後的連續四天,中共派遣近150架軍機擾台。岸田新政府5日表示,針對北京對台灣的強硬姿態,東京將為「各種情況」做好準備,同時重申與美國的密切安全關係。

另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8日,岸田文雄在他首個政策演講中表示,他決心加強四方聯盟(Quad),同時穩定與中國的關係。Quad包括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旨在對抗中共。

岸田承諾通過四方聯盟,「通過與盟國合作,大力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他還強調,「日美同盟是我國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核心。」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