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揭曉 菲律賓俄羅斯編輯獲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備受關注的諾貝爾和平獎,週五在揭曉,由菲律賓俄羅斯的兩位媒體人獲獎,表彰他們在保護言論自由方面,做出的貢獻。之前,香港民主人士 羅冠聰,以及《香港自由新闻》網,也獲得提名。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 貝裏特·安德森:「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瑪麗亞·雷沙和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表彰他們為維護言論自由所做的努力。」

菲律賓新聞網站創始人 瑪麗亞·雷沙和俄羅斯《新報》總編 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週五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 瑪麗亞·雷沙:「嗨,你好,我有點震驚。」

瑪麗亞·雷沙2012年創立數字媒體公司Rappler,該新聞網站長期監督報導菲律賓總統 杜特爾特,以及該國日益嚴重的獨裁行為。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 瑪麗亞·雷沙:「我們一直在做得就是堅持報導、新聞問責、調查,追究權力者的責任。而隨著技術和社交媒體的出現,這變得更加困難。」

2018年,瑪麗亞·雷沙還榮獲《時代週刊》年度風雲人物。

和平獎另一位得主 穆拉托夫 是俄羅斯調查報《新報》總編輯。

該報被稱為「自由派」,一直批評俄羅斯當局,因此遭到襲擊。2001年至今,報社有六名記者因報導異見內容而慘遭殺害。

值得一提的是,也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前蘇聯領導人 戈爾巴喬夫,1990年曾用諾貝爾獎獎金資助《新報》。

外界普遍認為,戈爾巴喬夫當年沒有武力鎮壓東歐國家,促成東歐劇變,進而引發蘇聯解體。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