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山西泄洪房屋沖毀不少村民被砸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中國山西省,數十個縣市,連日來持續降雨,多地發生崩塌、滑坡等災害。有災民說,中共當局在預警不足的情況下泄洪,導致無數房屋倒塌,不少村民因此喪命。

「十一」假期,山西遭遇強降雨,太原、陽泉、臨汾、長治、呂梁、晉中大部分地區,10月上旬的累計降雨量都創下紀錄。

降雨加泄洪,導致多地山泥傾瀉、河水氾濫、鐵路及大橋垮塌,公路受損,平遙古城牆體坍塌。多地有人員傷亡。山西省已啟動地質災害三級響應。

10月7號,晉中市介休義安鎮桑柳樹村村民李先生說,當天早上,村裡1500多人撤離。

義安鎮桑柳樹村村民 李先生:「市裡邊下的通知,要全村的人都撤離,要泄洪。村裡邊都撤離完了,沒兩三個小時水就進了村裡,水最淺的地方在膝蓋上面大腿上,最深的地方到了胸前了。」

李先生說,汾河兩岸村民都要撤離,好多個村子,兩三萬人,各賓館都住滿了。

李先生:「我們那挨著兩條河,一個汾河,一個磁窯河。磁窯河的水一直在漲,現在還在漲著,我們這個村全淹了,人們撤完了水才進的村,晚上泄洪,到了第二天早上人家說還要泄洪。我們村危房應該是沒幾個了,像我們這一塊砸死一個人。這次抗洪,介休幾個村子裡砸死的人可多了,但是桑柳樹沒有。」

李先生表示,水退了才可以回家,吃飯住店都是自己掏錢。

山西晉中市祁縣古縣鎮澗法村村民趙先生說,6號,當地在預警不到位的情況下突然泄洪,他父親被洪水沖走。

5號晚,山西蒲縣發生山體滑坡,有五人被埋。四人遇難,都是值班的交警。

臨汾蒲縣村民田艷鳳說,山泥沖毀了村裡大部分房屋和水井,也沒人管,他們求縣政府,求省政府,都不接電話。

新唐人記者顧曉華、李韻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