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訪南亞:已做好與中共激烈競爭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在中共官媒歡呼「中美關係緩和」之際,出訪南亞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公開表示,美國已經做好了與中共「激烈競爭」的準備。

美國國務院網站發布的消息指,謝爾曼於10月5日至10月7日訪問印度,會見了印度外交祕書斯林和外交部長。之後又趕赴巴基斯坦。

據《印度時報》報導,謝爾曼在印度參加美印工商理事會(USIBC)舉辦的活動時提及美中關係。她指出,美國的態度很明確,已經做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進行激烈競爭的準備,但美國想要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她表示,美國將在應該競爭的地方與中方進行激烈競爭,在符合美國利益的地方與中方合作。並且在必要時,在中方損害美國利益或者美國夥伴和盟友的利益,或者威脅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時,美國將挑戰中共

她強調:「我認為我們和印度在這方面志同道合。」

舍曼重申,美國不要求各國在美中之間做出選擇,但美國確實要求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就在謝爾曼訪印期間,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10月6日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瑞士舉行了會晤。楊潔篪表示,中方反對以「競爭」來定義中美關係。

這次美中高層會晤商討了今年年底的拜登、習近平視頻對話。不久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喊話尋求「美中對話」、「經濟再掛鉤」。中共媒體據此開始宣傳「美中關係緩和」。

黨媒《環球時報》還聯繫孟晚舟回國,歡呼中共在「不做原則性妥協」的前提下「成功地轉變了美國對中國的態度」。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亞太安全政策專家哈羅德(Scott Harold)的分析指,《環球時報》的說法只不過是政治宣傳。哈羅德說,美國政府表態願意和中共對話,可能只是避免外界指責「美國在驅動對抗和衝突」。

俄克拉荷馬大學的李小兵教授也認為,在美國國會,在政府內外,對抗中共已有廣泛的共識,拜登政府不會輕易改變強硬態度。美方想通過對話尋求從新定位美中關係,但是雙方的對抗還會持續下去,只是可能會以新的方式出現。

他也相信,習近平也不會放棄與美國對抗,因為這已是他政治路線的重要組成部分。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