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規「徵求意見」:非官方一律不准辦媒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中共近年不斷壓縮言論空間,其輿論箝制措施似乎已準備「大躍進」。日前中共發改委出台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徵求公眾意見,其中規定「非公有資本」一律不準投資媒體、採編播報新聞以及從事輿論導向相關活動。

10月8日,中共國家發改委官網發布公告稱,經中共中央、國務院、發改委和商務部「認真研究吸納各方意見」,修訂形成《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徵求意見,時間為10月8日至14日,為期7天。

官網公布的新版「負面清單」中,「禁止准入類」的第6項規定,禁止「非公有資本」採編播發新聞、投資新聞機構、經營新聞機構的業務、從事有關輿論導向的直播、引進境外新聞、從事輿論領域的活動等等。

中共《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徵求意見稿)一律禁止「非共有資本」辦媒體。(網頁截圖)

禁令涉及範圍廣泛,被指等同封殺民間資本辦媒體的空間,以後可能只剩官媒。

該「負面清單」正在所謂「徵求意見」,並未正式發布。不過,中共官方對外「徵求意見」,大多數情況下只是「走程序」。

今年9月,阿里巴巴賠錢出售入手不到一年的官媒「芒果超媒」的股份。《華爾街日報》3月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官方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的媒體業務。

美國之音報導亦說,中共素來對媒體進行絕對控制,監管部門有可能會要求阿里巴巴徹底退出這個行業。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