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寬電價漲幅 分析:可能引發通貨膨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中國電荒蔓延,中共要增加電力供應,除了提升煤炭產量外,也上調了工業用電價格的漲幅限制,甚至允許高能耗產業電價上漲不受限。分析指,工業用電漲價可能引發通貨膨脹

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10月8日宣布,將市場交易電價上、下浮動範圍由分別不超過10%、15%,調整為原則上均不超過20%。

另外,高耗能行業電價可「由市場交易形成價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

中國目前煤炭缺乏,煤價高漲,許多國營煤電廠為減少虧損,紛紛削減發電量。中共上調工業用電價格,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電廠的「生產積極性」。

但有學者分析,調升工業用電價格會提高工業產品的成本,進而傳導到終端消費品價格上漲,最終引發通貨膨脹,還是由普通民眾來買單。

有分析指,中共保障煤炭供應,可能讓當局此前對歐美做出的「減碳」承諾付之東流。

路透社引述山西省政府官員證實,北京當局已要求山西98處煤礦在年底前將其年產量增加5530萬噸。山西省下令大約51個產量已經觸頂的煤礦繼續增產。預計產能擴充後,煤炭供應會額外增加2065萬噸。

《內蒙日報》亦報導,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也收到國家發改委的緊急通知,要求內蒙下令72個煤礦立即增加產量。《中國證券報》稱,內蒙能源局建議增產9835萬噸,但實際增產規模大約為4500萬噸。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內蒙古多數煤礦已經開採殆盡,如今被要求重複開採,價值不大。另外,中共此前在內蒙大舉開採煤礦,破壞當地生態環境,遭蒙古人強烈抗議,當局最近幾年已經停止在內蒙採煤,如今又下令加大產量,可能引發又一輪不計後果的開採浪潮。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