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政華落馬多日 政法委郭聲琨首度表態:肅清流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8日首度表態,擁護中央查處孫力軍和傅政華,聲稱要「肅清流毒」。郭聲琨代表中共政法委的表態,比司法部、北京公安局整整晚了一週,引起外界關注。

郭聲琨表態站隊晚了一週

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10月8日,郭聲琨在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上表態,擁護中央處理孫力軍和傅政華的決定,要求以習近平為核心,加大力度如期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均出席會議。

郭聲琨表示,「要堅決徹底肅清流毒影響,堅持動真碰硬,堅決清理到位。」

這是郭聲琨代表的政法委首次對傅政華事件站隊表態,而且是在「十一」假期結束後,比中共司法部、北京公安局晚了一週。

10月2日,傅政華落馬後,北京公安局黨委緊急加班開會,表態擁護習核心,支持中央查處傅政華,並要肅清傅政華流毒。

中共司法部也連夜開會,對習核心表忠心,將肅清傅政華流毒作為最重要任務。

官方未通報傅政華的罪行,但他與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出事的時間點十分接近。去年4月19日,孫力軍落馬,次日傅政華即卸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之后又卸任司法部長職務。

今年9月30日,孫力軍被宣布「雙開」。兩天后,中紀委網站通報傅政華被查。

官方對孫力軍待通報異常嚴厲,涉及反習罪名,傅政華此次落馬,罪名可能也不輕。

分析:習近平布局二十大 持續整肅政法系

傅政華曾長期擔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原本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親信,是江派反習勢力的一員。但在周永康被整肅時,傅政華陣前反戈,投靠習近平,被任命調查周永康案。

之後,傅政華升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但在2016年雷洋事件中,北京3000警察聯名抗議,抵制習近平嚴懲涉事警察,傅政華被指是逼宮習近平的幕後策劃者。

在習近平主政期間,傅政華策劃了迫害人權、轟動海內外的「709律師案」,他也因迫害法輪功被舉報到29個國家。

2018年,傅政華轉任司法部長。外界分析,習近平有意調虎離山,要處理傅政華。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對大紀元表示,「傅政華落馬的消息之前已經沸沸揚揚,2018年把他從公安系統調到司法系統擔任司法部長,也是調虎離山吧,等到時機成熟再收拾他,我想這時候就是高層認為時機已到,開始下手了。」

「孫力軍、傅政華都是周永康、曾慶紅一個派系的,他們都對習近平不滿,習近平不放心,所以把他們拿下。」大陸前公安、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說,習近平為了保二十大能夠成功連任,還會持續整肅政法系統。

他透露,「現在公檢法司系統,每一個人都要表態向習近平表忠,天天開會,經常要寫表決心書,向習表忠心。習近平的很多舉措得罪了一大幫人,很多人對他不滿,甚至想搞政變趕他下台,所以他要整肅這些人,實際上都是中共內部派系鬥爭。」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原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認為,習近平布局二十大,借這個機會打擊江派人馬,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和已經退休的孟建柱估計屬於高危官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