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達新技術拍攝到迄今最高分辨率月球照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最近,科學家公佈了一張超高分辨率的月球照片,看起來就像自己低空飛掠月球往下看到月球地面的景象。可這張照片卻是利用位於地球地面上的雷達系統遠距離繪制而成。這是至今科學家拍攝到的月球上最清晰的照片。

雷達不僅用於追蹤飛機,還可以用於天文測繪。美國國家射電天文台(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縮寫為NRAO)於9月21日發佈了這張用雷達測繪月球第谷坑(Tycho Crater)的照片。這張照片由多達14億個像素組成,覆蓋了長200公里、寬175公里的區域。分辨率達到5米X5米的範圍——是有史以來拍攝的月球分辨率最高的照片。

第谷坑位於月球正面(永遠面向地球的一面)的南半球,直徑約86公里。科學家估計它已有1.08億年的歷史。從這張俯視圖上,月球地面上每一條起伏的褶皺都清晰可見。

研究人員使用位於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格林班克望遠鏡(Green Bank Telescope)向月球發送脈衝信號。格林班克望遠鏡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完全可控的射電望遠鏡,也就說天文學家可以根據觀測需要,把它對準本地半球天空內的任何方位。

今年初,這部望遠鏡裝上了一個全新的雷達發射器,可以向近距離太空發送脈衝信號。研究人員用它向月球發送信號,同時用NRAO的超長基線陣列(Very Long Baseline Array)望遠鏡接收、並記錄從月球反射回來的信號。最後經過電腦分析這些數據,繪制出這張照片。

格林班克天文台的工程師瓦茨(Galen Watts)說:「以前從來沒有記錄過這麼遠、分辨率這麼高的雷達數據,以前最遠只記錄過幾百公里範圍內的信號,可是這個項目記錄的是遠在幾十萬公裡外物體的信號,而且分辨率精確到幾米的範圍。這需要大量的計算時間。十幾年前,從一個接收器的信號分析繪制出一張照片都要幾個月的時間,如果有幾個接收器,大約要分析一年的時間。」

有了這張照片的成績,天文學家現在有信心,以後可以在舒服的地面環境下,探索更多太陽系內的天體信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