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哥倫布是英雄 不是壞人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Lawrence W. Reed撰文/溫芳編譯

本週一(10月11日),是自1971年美國正式把哥倫布日設定為聯邦假日以來的第50個紀念日。這位來自熱那亞的探險家於1492年10月12日發現美洲新大陸,那天是星期三。但是美國人喜歡三天連在一起的長假,所以就固定下來在每年10月的第二個週一慶祝他的成就。在中美洲、南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很多國家是在下一週慶祝這個非凡的事件。

讓我糾正一下:不是所有的美國人都會慶祝哥倫布日。一些人根本不理會、甚至醜化哥倫布。一些地區的人把他從日曆上除去,取而代之的是「原住民日」,紀念被外國人哥倫布侵害的當地土著人。這是根植於「和平尊貴的本地人」口號之上的、自負、極左的價值觀。持這種觀念的代表人之一是馬克思主義偽歷史學家霍華德‧津恩(Howard Zinn)。現代學者比如瑪麗‧格拉巴(Mary Grabar),在她所著的《揭穿霍華德‧津恩》(Debunking Howard Zinn)和《揭穿 1619 計劃》(Debunking the 1619 Project)書中,不留情面地批判了這種觀念。

津恩一派的極左人物強調、誇大,甚至捏造哥倫布的種種不是,但是從來沒有提到15世紀土著民社會醜陋的一面。在哥倫布登陸的那個被稱為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的島嶼上,部落間殺戮不斷。當時的泰諾人(Taíno)生活在凶猛的加勒比人(Caribs)的恐懼之下。加勒比人橫行霸道、濫殺無辜、肆意掠奪、任意奴役。從阿茲特克人(Aztec)到瑪雅人(Mayans),再到印加人(Inca),當時美洲多數土著部落盛行各種戰爭和征服、兒童祭祀,甚至人吃人等暴力儀式。

在哥倫布發現大陸一個世紀之後來到美洲的西班牙人和最糟糕的土著人一樣殘忍,而津恩這類人卻把哥倫布和他們混為一談這太不公平了。哥倫布倒是認為手下的幾名船員對土著人的行為太殘忍,而處決了他們。「這真是令人遺憾,」歷史學家賈勒特‧斯蒂芬(Jarrett Stepman)在他權威的作品《歷史之戰》(The War on History)中寫道,「現在人們對哥倫布的指責,正是他要避免的行為……通常情況下土著社會與學術騙子華德‧津恩描繪的那種完美尊貴的形象,可相差太遠了。」

一些學術騙子還指責哥倫布把歐洲人引來,隨之帶來了災難性的傳染病。在那幾百年之後,人類才知道什麼病毒、細菌、寄生蟲這些知識。其實土著人部落中本來就有很多傳染病,這是他們很少有人壽命超過35歲的主要原因。

再說,哥倫布又不是目標性的要去美洲,他是在西行去亞洲的途中意外地發現了這塊大陸,而且,直到他在1506年去世的時候,他都以為自己抵達這塊大陸是亞洲。你能因此責備他嗎?要是這樣,那我們是不是要質疑各種意外而偉大的發現,從X光、奎寧(quinine),到玉米片和凡士林?

哥倫布值得受人尊敬有好幾個原因:和阿波羅號宇航員一樣,他啟程踏上一個不保證會成功、危險的征途。他擁有高超的航海技能,他依靠航位推測法(Dead reckoning)航行。在那之後250年,人們才知道怎樣計算經度。不論他有什麼缺點,哥倫布都是一位勇敢的先驅者,他的故事與「美國自由」的源頭密不可分。

我估計詆毀哥倫布的動機就在於此。如果你想讓「美國自由」、甚至整個西方文明的價值觀非法化,那麼哥倫布必須被「打倒」,哪怕通過謊言的手段。

我建議:慶祝哥倫布的成就和哥倫布日。和你家在上學的孩子談談他們在學校學到了哪些關於哥倫布的知識。如果哥倫布被描述成是英雄,那麼感謝這些教師;如果被說成是壞人,請要求停止灌輸這樣的信息,請還原歷史和真相。

作者簡介:

勞倫斯‧裡德(Lawrence W. Reed)每週為El American撰寫專欄文章。他是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經濟教育基金會(Foundation for Economic Education,FEE)的名譽主席,並著有《真正的英雄:關於勇氣、性格和信念的難以置信的真實故事》(Real Heroes: Incredible True Stories of Courage, Character, and Conviction)和《耶穌是社會主義者嗎?》(Was Jesus a Socialist?)等暢銷書籍。

原文:Columbus Was a Hero, Not a Villain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