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戰役細節 美軍救走文在寅父母等10萬平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0日訊】中共熱捧的電影《長津湖》隱去了許多歷史細節,當年美軍不僅成功突破共軍的包圍圈,還帶走了近10萬朝鮮平民,其中包括韓國現任總統文在寅的父母。

2017年6月28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就職後首次訪美,第一個行程就是前往美國國家海軍陸戰隊博物館的「長津湖戰役紀念碑」獻花,向犧牲的美軍烈士致以敬意與謝意。

文在寅致紀念辭時說,「沒有長津湖戰役,便沒有興南大撤退,也就沒有我。」

2021年6月11日,文在寅在英國機場揮手致意。(Peter Nicholls-WPA Pool/Getty Images)

長津湖戰役被稱為朝鮮戰爭中「最悲慘可怕」的戰役。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13日,在長津湖一帶,中共志願軍第九兵團約12萬人,突襲包圍美國陸戰第一師和美步兵第七師共約3萬人,雙方交戰17天。

中共原想全殲美軍,但最終美軍順利突圍撤離。這場戰役最慘烈之處在於,美中雙方都有大量士兵在零下40度的嚴寒下活活凍死。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在《遠見快評》節目中提到,中共元帥劉伯承在南京軍事學院教學中曾說:長津湖一戰,一個兵團的兵力圍住美國陸戰一師,沒有能夠殲滅,也沒有能夠擊潰,付出了10倍於敵人的代價,讓美軍全建制地撤出戰鬥,還帶走了所有的傷員和武器裝備。

紀錄片《美國記憶-長津湖戰役》,美軍突破中共包圍圈撤離的場景。(視頻截圖)

劉伯承沒有提到的歷史細節是:美軍陸戰一師不僅帶走了傷員和武器裝備,包括105,000名士兵、17,500輛車輛及35萬噸物資,他們還帶走了近十萬朝鮮平民,其中1.4萬人搭乘美國貨輪來到韓國巨濟島,包括文在寅的父母,文在寅本人便出生在巨濟島。

1950年,1.4萬朝鮮人搭乘美國貨輪來到韓國巨濟島。(FPG/Archive Photos/Getty Images)

過去長津湖戰役被中共列為「不能說的祕密」,根據官方資料,長津湖戰役結束後,時任中共黨魁毛澤東給二十軍全體指戰員發了一封電報,總結道:「看到東線戰鬥的報告,我的心情也極度的沉重,東線傷亡4萬多人,其中凍死凍傷就有3萬多人,教訓慘痛啊!大傷了我們的元氣。」

近年來,美中關係惡化,中共將長津湖戰役搬出來,煽動中國民眾仇美情緒。

今年「十一」假期,由中共政府支持拍攝,耗資13億人民幣的宣傳影片《長津湖》上映,在官方輿論宣傳引導下,目前票房已突破34億元人民幣。

「它是資本和政治宣傳的一場非常優秀的、完美的一次合謀。」北京電影學院副教授孫紅雲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

然而,該片在煽動民族情緒的同時,也引發中國人追尋長津湖戰役真相的熱潮。美國紀錄片《長津湖戰役》成谷歌熱搜,其中,中國地區搜索量全球最高,其次是香港。

多年來,中共一直宣稱出兵朝鮮是「抗美援朝保家衛國」。但許多歷史學者指出,朝鮮戰爭是金日成對韓國發起的一場侵略戰,招致以美軍為主的聯合國軍隊反擊。在金日成政權即將滅亡之際,中共不宣而戰,向朝鮮祕密發兵,最終讓數十萬中國青年喪生朝鮮。

中國知名媒體人羅昌平10月6日在微博上寫道:「半個世紀之後國人少有反思這場戰爭的正義性,就像當年的沙雕連不會懷疑上峰的『英明決策』。」

羅昌平因質疑朝鮮戰爭的正義性8日被拘捕,他的微博也被封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