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侄女「絕不躺平」 連續發文疑挑釁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0日訊】曾慶紅侄女曾寶寶創辦的花樣年控股集團陷入財務危機,曾寶寶近日接連發文,稱「屁股決定腦袋的決策」、「花樣年絕不躺平」。專家分析,曾寶寶此言疑似挑釁習近平

繼恆大之後,中國另一家地產商花樣年控股集團也爆出財務危機。10月4日,花樣年一筆到期的2.06億美元債券未能償付。

當晚,花樣年實際控制人曾寶寶,在微博貼出《至暗時刻》(Darkest Hour)的影片海報截圖。

6日,她又在微博貼出一組孫悟空的圖片,分別配文「看我亮招」、「逢山開路」、「敢打出活」。

7日,曾寶寶再次發文稱:「專業的事交給專業人,屁股決定腦袋的決策,交給屁股坐得最定的那個,其他七嘴八舌,致謝不慮。心穩、思沉、專注」。

這則帖文似有弦外之音,中國金融學者陳有成分析,曾寶寶說「交給屁股坐的最定的那個」,「明顯說明她的靠山好像已經靠不住了。現在只有習近平或在十九大、十八大後當權的這一派,那麼他們的屁股和靠山才是最穩的。」

8日晚間,曾寶寶辦公室以郵件方式向員工發出《寶爺家書》,稱「花樣年絕不躺平」,公司已成立專項小組,試圖走出困境,但問題仍尚未解決。

根據2021年上半年報,花樣年總負債830.07億人民幣,淨負債率為74.8%,一年內到期的短期負債有195.45億人民幣,資產負債率75.7%。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花樣年現在所遇到的這種借貸融資的困境,和習近平當前對房產企業的整頓是密切相關的。

「曾寶寶從大陸銀行已經借不到錢,她發帖顯然是在影射習近平」,唐靖遠表示,「在曾寶寶的眼中,這個就是屬於『屁股決定腦袋的決策了』,因為這個阻擋了她悶聲發大財嘛。」

花樣年成立於1996年,2009年11月在香港掛牌,2010年進入中國房企50強之列。但自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花樣年銷售規模連續5年低潮。

2019年,退居幕後的曾寶寶重回幕前,出任地產集團CEO,但仍未能挽回下滑趨勢。

公開資料顯示,花樣年目前共存續12隻美元債,債務餘額為39.8億美元。其中5隻在一年內到期,共計15.59億美元;3隻將於2021年年內到期,共計7.62億美元。這些美元債的利率普遍較高,有7隻利率高於10%,最高達到15%;低於8%的僅有3隻。

近日,國際三大評級機構標普、惠譽、穆迪對花樣年的評級都降為了「負向」。惠譽估計,從現在到明年年底,花樣年將需償付近20億美元的國際債券,以及近10億美元的本地市場債券。

中國金融學者陳有成認為,曾寶寶如今風光不再,是因為她的靠山在政治權鬥中成為被打擊對象。相反,沒有被當權者視為敵對勢力的房企,就可「逃過一劫」。

陳有成說:「習近平想要打擊的江澤民、李鵬、曾慶紅的這些家族勢力,通過先查其經濟問題,特別在中國各領域的投資、持有的股份,最終把他們從政治影響力版圖徹底除掉。」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目前來看,曾慶紅家族的經濟實力,領域的擴張,這背後的水相當的深,這個網相當的大。「曾寶寶這個事情可能只是一個信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