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3.2兆美元外匯儲備 專家:錢不夠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0日訊】現在的中國,不僅缺電、缺煤,可能還很缺錢!中共官方日前公布,中國9月份的外匯儲備為3.2兆美元。專家指出,這是中共的「壓箱老本」,它手頭上的美元儲備,恐怕已經枯竭。

中共外匯管理局最新數據,截至9月底,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兆,也就是3.2萬億美元

這與2014年3.99兆美元的峰值,差距近20%。

分析指出,這3.2兆美元,是中共的「壓箱老本」。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這3.2兆美元,扣掉外債2.68兆美元,再扣掉約1兆美元外來直接投資的30%(3000億美元),僅剩2000多億美元,這才是中共央行可掌握的部份。但大陸每年要進口超過4000億美元的石油、天然氣、糧食、原材料、芯片等,還有一年內需要還約1.5兆美元外債,可以看出外匯儲備的緊張程度。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能夠動用的外匯根本不夠用,可能要把買煤炭的外匯節省下來,以便將來買糧食,所以才會看到一些缺電、停電的問題。所以它才會去打香港的主意,把香港的外匯儲備先拿來用。」

中國外匯儲備的實際構成,對外界來講,是國家機密。

一位亞太地區投資分析師5月底投書《南華早報》說,雖然無法得知中共手中還剩多少美元,但它的美元儲備可能已經枯竭。

從2014年至今,中國每年的貿易順差都有幾千億美金。去年甚至高達5000多億,創下歷史新高。可外匯儲備不升反降。

專家指出,這說明中國的資金流出相當巨大。

吳嘉隆:「錢被中共高層拿人民幣跑了,透過很多的像許家印、恆大這種白手套,還有像香港的一些富商,肖建華的明天系,平安保險這些企業,移到了香港,再從香港移到了國外去,把很多外匯幾乎都掏空了。聽說最新的數據是超過10兆美元。」

從去年開始,中國民眾要匯美金出國,都受到中共嚴格管制。這也被視為中共缺美金的又一佐證。

前廣州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表示,之前外企的撤資潮,是促成中國外匯儲備緊張的原因之一。

前廣州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人家撤了之後,(中共)它就沒有占有這些資金了。它的外匯本身就不多,一走的時候,會更加減少。疫情之前,『一帶一路』 一直在打錢,沒有什麼回報的,還有很多都是出去就沒有回來的,都是打水漂的,外匯儲備肯定就要減少的了。」

外界對中共投資「一帶一路」,並不看好。

例如,斯里蘭卡因拖欠中國債務,將南部深水港漢班托塔(Hambantota port)「租借」給中共198年。可該國經濟瀕臨崩潰,國家信用評等已被列入垃圾等級。

香港,是以前中共取得美金的一個重要管道。美金通過香港,再匯到中國大陸。

但由於中共對香港的打壓,很多外資不敢去香港投資。

吳嘉隆:「美國如果不再支持香港的聯繫匯率,港幣就崩潰,人民幣也會被壓下來。美國現在還沒有動這一招。另外,美國還可以直接拒絕中國的銀行,不管你有多少美元,你不能透過美元的結算系統來做收款與匯款的動作。」

施華偉指出,如果外匯儲備枯竭導致債務違約,那中共在海外的企業信用等級就會不斷下降,融資困難,加上未還債務,中共的路會越走越窄。

吳嘉龍表示,如果美元儲備枯竭,中共就沒有能力進口貨物。

吳嘉隆:「它現在必須維持貿易順差,才能夠說今天賺的錢,就變成外匯儲備,兩三千億元不夠它用。那它現在不買台灣水果,不買澳洲的牛肉、紅酒、龍蝦,不讓中國老百姓拿著護照辦理出國觀光旅遊。你看它方方面面在砍進口。其實它們就是想方設法儘量不要動用到外匯。以前不是說嗎,花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那麼現在這問題,就表示你沒有錢花。」

如果外匯儲備枯竭,那麼,中共也就無法在國際社會「花大錢」幹滲透和收買的事了。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