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會大選 反對派獲勝 捷共被逐出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0日訊】捷克衆議院大選結果週六(9日)揭曉,中右翼反對派組成的聯盟「一起」與「海盜與市長」聯盟共獲得過半數的108個議席,擊敗總理巴比斯領導的執政聯盟。而捷克共產黨的得票則低於5%的門檻,自1948年以來第一次被逐出議會。

捷克週五(8日)和週六兩天,舉行了4年一度的議會選舉。中右翼反對派聯盟黨「一起」和另一個自由派反對黨「海盜與市長」聯盟在200個席位中,共贏得108席。兩在野黨合作,將能取代億萬富豪、總理巴比斯領導的執政黨聯盟。反對黨領袖費亞拉有望成爲總理。

但根據捷克憲法,總統有權決定委託何人組織新政府。而總統齊曼和巴比斯是盟友。因此齊曼的意向是反對派新政府能否順利成立的關鍵。而就在大選剛結束後的週日(9日),總統齊曼卻緊急住院,77歲的齊曼上個月曾住院8天。

在這次大選中,捷克共產黨只得到3.62%的選票,低於5%進入議會門檻,自1948年以來,第一次被逐出議會。

1989年捷克天鵝絨革命之前,共產黨執政的幾十年當中,殘酷鎮壓異議人士,包括劇作家哈維爾在內的幾萬人被關進勞改營。

新唐人記者徐哲、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