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輿論管控變本加厲 中共擬全面禁私營媒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0日訊】中共輿論管控再度變本加厲。日前,北京發文規定,非公有資本禁止開展新聞傳媒業務。外界評論認為,中共出於內心的恐懼,試圖全面阻斷真實信息,而這最終只會讓其在國際上越發孤立,直至完全崩潰。

10月8號,中共發改委發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這一文件規定,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包括但不限於通訊社、報刊、廣播電視以及網際網絡新聞信息採編發布服務機構等。

非公有資本也不得經營新聞機構的版面、頻道、欄目、公眾帳號等;不得引進境外主體發布的新聞;不得舉辦新聞輿論領域的論壇峰會和評獎評選活動。

大陸民主人士董廣平:「它這個目的還是輿論管控。中共一直都在加強輿論管控,就是制定一些愚民政策,掩蓋真相,不讓民眾得到真相,不讓國內的真實信息向國外傳播。」

大陸民主人士董廣平表示,僅就武漢肺炎疫情而言,中共的輿論管控、掩蓋真相直接造成疫情失控,給中國社會和全世界帶來巨大損失。但中共的思維就是要一直嚴格管控輿論。前些年,中共曾經允許一些民營企業出版雜誌、舉辦論壇等,另外一些電視台、報紙也把欄目承包出去,但現在當局為了將各種質疑、和不同聲音全面消聲,就出臺了這一規定。

「就是我(中共)要統一輿論,這些東西必須是我說了算才行。所謂公有,就是它能夠任命的人,比如說這個媒體、這個機構是我任命他去管理的,這叫公有。如果這個人事任命它管不了,就不叫公有。所以說,它不是我認命的人,我就不讓你參與這一塊(新聞宣傳)。」

官方還要求,非公有資本禁止從事涉及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重大社會、文化、科技、衛生、教育、體育等活動、事件的實況直播業務。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它就是說所有媒體的功能整個把民間的資產排除在外了。這件事情我覺得它主要還是源自於它的害怕、它心中的恐懼,就是說對它政權不穩的恐懼。」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舉例表示,前段時間鄭州發生特大水災,很多真實信息都是老百姓拿手機自己拍的,這就是民間的自媒體。這些真實信息引起了人們對中共執政合法性的強烈質疑。

黃子茵:「這種事情越來越多,所以我相信,中共當局對這種真相的揭露是非常害怕的,所以它們就要用這種法律的手段、所謂的法律手段來禁止民間的資本涉足、報導這種重大的新聞。」

實際上,中共對自媒體等各類傳媒的打壓管控從未放鬆過。8月27號,中共網信辦發起專項整治活動,主要針對財經類自媒體帳號、公眾帳號平台、商業網站平台財經版塊、財經資訊平台等。

截至9月8號,至少已有2,929個自媒體帳號被處理,其中1,793個賬號被關停封禁,包括3個100萬以上粉絲的帳號。

董廣平表示,中共打壓自媒體、禁止私營企業參與傳媒業務,也會產生極壞的國際影響。

董廣平:「它這個政策越來越縮短,那麼中共就越來越在國際上走入孤立,沒有朋友,沒有人再去支持它。所以說中共的經濟、政治、文化各個方面,所有方面都在退步、都在收縮、都在與國際社會脫節。這最終導致中共的完全崩潰。」

近日,大陸知名媒體人羅昌平僅僅因為評論電影《長津湖》、質疑朝鮮戰爭的正義性,就被海南警方以涉嫌所謂「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為由抓捕,隨後官媒大肆對其口誅筆伐。羅昌平在微博、今日頭條的帳號都遭到封殺。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