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百萬人遭洪災 省長喊「嚴防群死群傷」惹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近期,山西省多地洪災,導致百萬人受災。該省省長稱要「嚴防群死群傷事件」。網民對此表示「心裡真的是不舒服」。

山西省長稱嚴防群死群傷 網民質疑

10月10日,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指,近期洪災已致山西全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175.71萬人受災,12.0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84.96萬畝農作物受災,1.7萬餘間房屋倒塌。

前一日,10月9日,山西省官方相關會議上,中共山西省省長藍佛安稱,「嚴防群死群傷」是要守住的底線,嚴防因次生災害導致的群死群傷事件。

網民譴責說:「嚴防群死群傷,作為山西人看見這六個字心裡真的是不舒服。人家都是不落下任何一個人,俺們是嚴防群死群傷!」「沒有個人,就沒有群體。即便擋不住個體死傷,也要儘力救助,將損失降低低到最少,而不是個別傷亡不影響位置這個大局,就不提了。 理論上群死群傷也是難以做到沒有,但是要花精力去做,提高優先保障力度。」

據悉,今年河南省洪災時,當地發生群死群傷事件。

大陸專業處理災害信息的卓明災害信息服務中心負責人郝南,在接受《中國慈善家》雜誌採訪時說,山西洪災發生在10月份,又遇上寒流,救援難度增加,與前一段時間河南洪災不一樣;山西省受災人口密度沒有河南洪災高,積水也沒有河南深,但山西受災範圍比河南受災範圍更大。

郝南指,今年全國的水災很罕見,如此大規模、全流域的災情已經發生了3次。

 

近期,山西省多地洪災。圖為晉中市洪災現場,市民在洪水中行走。(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期,山西省多地洪災。圖為晉中市洪災現場,市民在洪水中行走。(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官方撥款不夠災民泡麵純淨水錢

大紀元報導,山西省稷山縣村民王暉(化名)表示,事發時,縣裡沒讓大家做撤離準備,村民都不知道洪災情況,「我們自己組織的力量自己堵(洪水),堵不住就是自己撤」,「(當地政府)沒人管這個事兒」。

王暉說,「縣裡面也不給我們出什麼方案,我們現在自己也是乾著急。有抽水設備,但是沒辦法抽水,水沒有地方排。」

9日當天,山西省財政廳官網稱,撥款救災資金5000萬元(人民幣 下同)。網民質疑:「175萬人受災,撥5000萬專項資金,加上救災人員,夠兩天的泡麵純淨水錢?」

此外,10日,山西省晉中市新聞發布會通報稱,當地洪災導致66.1萬受災,4.6萬人轉移,農作物受災面積達106萬畝,4.3萬間房屋、4175處道路、橋梁和涵洞等不同程度損毀。

晉中市靈石縣梁家焉鄉一位村民對《中國新聞週刊》說,現在最緊急的是疏通道路,這樣才能讓帳篷、保暖衣物、感冒藥、雨衣雨鞋等物資進來,當地「太冷了,身體受不了」。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