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APP被爆侵犯隱私 美團全天定位用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繼微信、QQ等社交軟件被爆反覆讀取用戶相冊後,大陸外賣平台「美團」App又被爆出連續24小時定位用戶。此外,中共公安部強推的「國家反詐中心」App也被曝光強制獲取各種信息,侵犯用戶隱私。

10號,微博認證為「原創視頻博主」的「軒寧軒Sir」爆料說:「太恐怖了,美團App連續24小時定位我,每5分鐘一次,這是要幹什麼?」還上傳視頻顯示後台的紀錄:美團App以最多5分鐘為間隔,持續索取定位信息。消息傳開後引發網友熱議,當天登上微博熱搜榜。

大陸網友項先生:「國內的App都有這種權限嘛,在國內啊政府啊或者是這些大的這種通信公司,他想要知道的話就知道,我們是沒有辦法拒絕,你用他的App,他有那個電子合同綁啊,你必須同意才能用,你不同意就不能用了,就等於說這有強制性的。」

此外,由中共公安部刑事偵查局開發的軟件「國家反詐中心」,也被認證為「職業投資人、微博基金合作者」的大V博主曝光,APP自行啟動「讀寫設備上的照片及文件」、「在後台獲取位置信息」、「讀取了應用列表」,以及「獲取手機信息」。

項先生:「警察可能會拿一些噱頭出來,吸引個人去安裝,反正跟國內其它的App是一樣的,一旦安裝,它有那些強制性的條款,你是必須同意的。」

大陸網友郭先生:「叫別人下載反詐騙,其實詐騙到處都在。言論都沒有自由,還說別的?有些人講句話,質問一下,都給人家監控了,說不行了,都要被抓去坐牢,我們百姓沒辦法,不躺平不行。」

被網友發現後台索取用戶定位的還有QQ和微博;而強制讀取用戶照片的除了微信、QQ、淘寶等App外,還有百度App。

新唐人記者熊斌、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