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災 中國煤炭期貨價格飆升創新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在暴雨持續肆虐之際,山西省政府上週六(9日)宣布,該省60個煤礦、372個非煤礦山和14個危險化學品工廠暫停運營。山西省是中國主要的燃料供應地,洪災進一步加劇了中國日益惡化的能源危機。

今年,山西省已提供了全國30%的燃料供應。由於暴雨襲擊,10月4日有27個煤礦停產。煤礦停工範圍的擴大使當局提高煤炭產量和確保冬季電力供應的努力變得更加艱難。

11日,鄭州商品交易所的煤炭期貨上漲12%,收於每噸1,408.2元(218.76美元),創下最活躍煤炭合約的新紀錄。

中國煤炭資源網分析師馮東斌告訴花旗集團(Citigroup)分析師,根據11日發布的一份報告,現貨價格更高,秦皇島5500大卡動力煤交易價格約為1900元/噸。馮東斌預測價格可能會達到2000元的峰值。

根據中國公共氣象服務中心的數據,由於上海和南京等城市的炎熱天氣降溫,從約30攝氏度降至20攝氏度,電網在短期內可能得到一些緩解。

儘管如此,這波涼爽的天氣可能是大幅降溫的預兆,會促進冬季的供暖需求。中國氣象局預測在10月和12月之間會出現拉尼娜(La Nina)現象,這可能會帶來更頻繁和更猛烈的寒潮。

與此同時,山西的大雨仍在繼續。據新華社週日報導,有超過12萬人被疏散,19萬公頃的農作物受損,1.7萬間房屋倒塌。

煤炭短缺,中共正在尋找新的來源,鄰國哈薩克斯坦成為目標。哈薩克斯坦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儲量。然而由於鐵路運輸成本高昂,中哈從來沒有進行很多交易。

浙江上週收到了第一批哈薩克動力煤。據《南華早報》10 月 5 日報導,隨著停電變得更加頻繁,煤炭供應減少,自今年年初以來,中國整體上一直在從哈薩克斯坦購買更多動力煤和煉焦煤。

但因雙方向聯合國國際貿易統計數據庫提供的數字不符,中國到底從哈薩克斯坦購買了多少煤炭一直是個謎。

哈薩克斯坦報告稱,2016年向中國運送了2850萬公斤(2.85萬噸)的煤炭,而中共報告只收到1050萬公斤。2019年是有完整交易數據的最後一年,哈薩克斯坦告訴聯合國,它向中國出售了3900萬公斤煤炭,而中共說它購買了1.5億公斤。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