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軍空中炮艇再添利器:高能激光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激光武器不再只屬於科幻。上週,美國空軍第一大軍火採購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MT)宣布,他們公司已經成功完成了機載高能激光武器AHEL)子系統的工廠驗收測試,並將其交付給了美國空軍。美軍將在AC-130J「幽靈騎士」式(Ghostrider)空中炮艇上對其進行飛行測試

「完成這一里程碑對我們的客戶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成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先進產品解決方案部副總裁科達羅(Rick Cordaro)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成果標誌著在激光武器系統開發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我們的技術今天已經準備好投入實戰」。

AC-130J「幽靈騎士」是由美國一型重型對地攻擊機——洛克希德AC-130空中炮艇演變而來,它已經擁有一個強大的武器庫,而激光武器將進一步武裝它們。有了這樣的激光武器,軍事部隊可以隱蔽地摧毀從車輛發動機到通信設備的目標。由於其無聲的特性,敵人甚至根本無法察覺。

AHEL是美國國防部一系列新項目中的其中一項,旨在展示更小、更緊湊的激光武器,直至最近宣布的「便攜式」尺寸的武器。雖然一些更強大的海軍新武器的輸出功率為150千瓦或更大,但AHEL的額定功率為60千瓦。

雖然功率更溫和,但激光器可以做一些現有武器無法做到的事情:它可以隱蔽地進行攻擊。激光無聲,光束不可見;不僅沒有槍口爆炸或閃光,而且在目標處產生的效果最初可能不會被發現。

激光武器具備被稱為「可擴展性的效果」包括,融化車輛輪胎;在沒有動能攻擊的爆炸下使雷達或通信天線失效。激光武器還可以悄無聲息地放出許多火。

今年7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Aculight公司分部從海軍水面作戰中心達爾格倫分部(Naval Surface Warfare Center Dahlgren Division)獲得了一份新的價值1200萬美元的五年期合同,用於AHEL的技術服務、集成、測試和演示。

目前尚不清楚裝備AHEL系統的AC-130J飛機進行飛行測試的具體時間,但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SOCOM)此前曾表示,預計將在2022財政年度開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