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大選後 總統住進加護病房 新政府組建存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捷克10月9日國會大選,現任總理巴比斯所屬政黨「不滿公民行動」以些微差距敗給中間偏右聯盟「一起」。巴比斯10日拜會總統齊曼(Milos Zeman)盼能繼續掌權,結果齊曼因病緊急送醫,並住進加護病房。目前,齊曼仍未正式表態由那一方組建新政府。

10日早上,齊曼在布拉格近郊官邸,以非正式會談形式會見巴比斯(Andrej Babis)。會後,雙方辦公室皆未發布任何評論。齊曼隨即被送往布拉格軍事大學醫院。

2021年10月10日,捷克總統齊曼正在被送往布拉格的軍事醫院。(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據了解,77歲的齊曼健康情況不佳,長期以來肝病纏身,還患有糖尿病需靠輪椅代步。齊曼辦公室對他的病情守口如瓶,數週來都沒有透露病情細節。

上月,齊曼也在同所醫院住院8天。該醫院院長扎沃拉爾(Miroslav Zavoral)10日稍晚表示,總統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治療,他本次入院是因為「已知疾病引發的併發症」,但他無法透露已知疾病為何。

2021年10月10日,中央軍事醫院院長扎沃拉爾在布拉格對媒體講話。(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右翼「人民民主黨」(Civic Democrats)、中間偏右「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 09)及溫和派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組成的「一起」(Together)聯盟在這場國會大選中得票率為27.79%;巴比斯的「不滿公民行動」(ANO)則為27.13%。

「一起」聯盟若和「海盜和市長」(Pirates/Mayors)聯盟結盟,將在200席的國會中占108席,取得過半席次,組成多數政府。

而儘管巴比斯9日承認「一起」勝選,但他堅持,「如果總統授權我這樣做,我將領導組建內閣的談判」。

捷克總理巴比斯。(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在此之前,齊曼則表明,自己只會在選後任命單一政黨、而非聯盟的領袖出任總理,這似乎暗示民粹主義、富豪總理巴比斯可優先著手進行組閣協商。

根據捷克憲法,總統可以指派總理,並由總理提名內閣,新內閣需在1個月內通過下議院信任投票。

「一起」領袖費亞拉(Petr Fiala)9日也表示,這兩個聯盟只會和彼此討論組成政府一事,並請求齊曼指派他來組成政府。

「一起」領袖費亞拉。(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捷克中部布爾諾(Brno)馬薩里克大學(Masaryk University)政治系主任艾布爾(Otto Eibl)分析:「這兩個民主聯盟似乎將可組成國會中的多數,這很可能意味巴比斯不得不下台。」

不過,一旦總統人選懸缺,或無法履行職責,其任命總理的權力將轉交由下議院議長代理。

齊曼和巴比斯13日將再進行一場較正式的會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