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髒了才打掃? 每天10分鐘事半功倍

劉景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有的浴室潔淨、清新,讓我們洗澡時輕鬆舒展,愉快地哼起小歌兒。有的浴室骯髒、發臭,讓我們洗得緊張忙亂,不想在這霉暗的環境裡待太久。

洗澡不止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也可以是一天勞累之後的舒緩放鬆,或是一天開始前的提神醒腦。而若想維持這樣一個舒心的洗浴環境,我們就應該注意日常的打理了。

每天10分鐘打掃

與其等聞到異味了再勞心費力地清潔,不如從一開始就預防異味。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經常打掃。每天只要花10分鐘擦一擦水槽,拖乾淨地上的水漬,再倒掉垃圾,就能讓浴室環境在很長時間裡保持清爽。切勿因為日常偷懶而積累頑固污漬。

此外,定期清潔馬桶也是防範異味的重要措施。清潔材料通常用超市買的清潔劑和硬刷子就可以了。在清潔過程中,我們要關照到馬桶的各個位置,包括馬桶內部表面、內部縫隙、坐墊內外兩側、馬桶外部縫隙、外部底座等等。

還有一個加強版的DIY清潔方式,就是用小蘇打粉(Baking Soda)和檸檬酸。方法是先利用小蘇打粉的「研磨」特性,抹掉頑固污垢,而後再噴灑檸檬酸,利用酸鹼中和反應產生的大量氣泡讓污垢浮起。這個配方不僅清潔徹底,還能防止霉菌和細菌生長。

清除霉斑

說起霉菌,它不僅會散發一股破敗的氣息,還是房屋結構的「天敵」之一。所以時不時地檢查牆角、磁磚縫等處有沒有霉斑是很重要的,尤其在濕熱的時候更是如此。

發現了霉斑怎麼辦?小蘇打水配合醋,是很不錯的除霉材料。因為小蘇打有中和分解汙垢的能力,而酸性的醋能防止黴菌增殖。用這些日常材料處理發霉處後,再用紙和刷子清理就好。

黴菌喜歡溫暖潮濕的地方,浴室發霉可以用小蘇打配合白醋除霉。(Shutterstock)

如果是白色的牆面有霉斑,那麼可以用漂白水清潔。不過,有些漂白劑沒有防止霉菌增殖的能力,反而可能加快霉菌生長。所以若不是怕弄髒白牆,那麼最好不要用漂白劑。

需注意的是,從事除霉工作時,應戴手套、口罩,採取其它保護措施,避免皮膚和呼吸道沾染霉菌影響健康。

通風和除濕

霉菌和其它異味,通常都與濕氣有關,所以一定不要讓浴室長時間處於濕熱狀態。每次洗完澡之後,我們最好打開窗戶或抽風機,通風至少15分鐘,並且用布或紙擦乾比較大塊的積水。

在淋浴的時候,我們要用浴簾貼好浴缸的邊角位置,防止水順著牆角流到外面。

在降低空氣濕度方面,我們可以使用乾燥劑(Moisture Absorber),或者一物兩用的除味乾燥劑。這類化學品的價格很便宜,通常在「一元店」都能買到。它們大多包裝小巧,可以塞到鏡子後、櫃子底之類的地方,不影響浴室整潔。

硅膠乾燥劑。(Shutterstock)

不過,如果當地濕氣太重,那麼也可以考慮多花點錢,買一台除濕器(Dehumidifier)放在浴室裡。

經常洗毛巾

使用過的毛巾要掛起來晾乾,如果一直處於潮濕狀態,容易滋生細菌,這不僅是異味來源之一,還可能損害身體健康。

經常洗毛巾是很重要的。CNN報導,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醫學微生物學高級講師穆罕默德(Manal Mohammed)的經驗是:每週至少洗一次浴巾。她說,「雖然這些細菌中的大多數通常是無害的,但其中一些(包括葡萄球菌)會引起感染和健康問題,尤其是對皮膚有傷口的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

浴巾太久不洗,會滋生細菌,引起傳染病。多長時間洗一次合適?(Shutterstock)

另外,如果清洗或晾乾的方法不當,也無法令浴巾保持清潔。專家建議,不要將浴巾和其它很髒的衣物一起清洗。

穆罕默德建議,將洗衣機設置成「熱水」清洗,最好是140°F(60°C)。如果浴巾特別髒,甚至可以在194°F(90°C)的水溫下洗滌。如果使用漂白劑等,可以在104°F(40°C)下洗滌浴巾。

好用的浴室小工具

香料包(Scent Packets)

香料包通常小巧玲瓏,能在很長時間裡持續散發香味。香料包通常裝著香珠,或者一些花和香料的混合物。我們可以把它掛在浴室的各種位置,作為裝飾品。

香料包通常小巧玲瓏,能長時間散發香味。掛在浴室還可作為裝飾品。(Shutterstock)

薰香器(Diffuser)

薰香器是通過加熱香精來散發香霧的小電器。把它們放在馬桶或水槽後面是個不錯的選擇。薰香器需要用到香料精油,所以要注意別把精油灑出來,也不要讓孩子和寵物碰到精油。也可以使用無須加熱的燻香竹,利用藤枝吸附瓶內的香味後,揮發到空氣中。

擴香竹可以給浴室增加香氣。(Shutterstock)

花草飾品

在浴室掛點花草,不僅能改善空氣,還能美化環境。如果浴室有窗戶,通風好,那麼可以考慮掛一些氣味強烈的草藥,例如薰衣草和薄荷。如果把一束桉樹葉掛在淋浴下面,那麼洗澡時,肯定能讓你心曠神怡。

把一束桉樹葉掛在淋浴下面,洗澡時心曠神怡。(Shutterstock)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