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的人疫情期間變胖?哈佛醫學院支招

編譯/劉景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有很多人覺得自己在防疫居家期間增加了體重,他們把病毒稱為「Covid-15」,意味增加了15磅。不過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顯示,在防疫期間變胖和變瘦的人幾乎一樣多。這兩種人都需要留意自己的體型了,因為它有可能是不健康的信號。

大型研究發現 近40%的人在疫情期間體重增加

哈佛醫學院網站的文章談到,研究人員通過電子醫療記錄,查看了1500萬人在疫情前一年和後一年的體重情況,發現有39%的調查對象在疫情期間增加了體重(此處「體重變化」的定義是超過2.5磅的正常浮動)。

在所有調查對象中,有27%的人增重少於12.5磅,10%的人長胖了12.5磅到27.5磅,還有2%的人胖了超過27.5磅。

這些肥胖常常與壓力和飲食的綜合作用有關。首先,許多人有著高脂、高糖、高鹽的飲食習慣,以致於體內「皮質醇(Cortisol)」物質增加。同時,壓力會導致食物消化變慢,而且也能提升體內的皮質醇水平。

過高的皮質醇水平容易導致「向心型肥胖」,即肚腩長肉,而雙臂和雙腿沒什麼變化。這種物質的失調也可能導致肌肉減少,從而進一步降低身體的代謝速度,讓體重增加更快,形成惡性循環。

疫情期間也能變瘦

在所有調查對象中,有35%的人在疫情的第一年降低了體重。只不過我們一般不太討厭變瘦,所以這種情況就沒那麼多人討論。

變瘦的原因是,有些人在壓力下對飢餓的感受降低,從而減少了飲食;還有些人在居家過程中減少了運動,導致肌肉減少,肥肉增加,而同樣體積的肥肉比肌肉輕。

從積極的角度來說,在防疫期間,有些人吃快餐少了,在家做健康食品多了,因此達到了減肥效果。

尤其對女士們來說,飲食習慣的效果更加明顯。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一項研究發現,在三年的研究時間內,女士們如果每週多吃一次快餐,那麼平均會增加1.6磅體重。

此外,有些人在居家期間做更多的運動,養成了更好的作息習慣,這些也有助於保持體型。

如何保持體重?哈佛醫學院有建議

哈佛醫學院建議,不論是變胖還是變瘦了,我們都有必要維護自己的體型,避免負面的變化。

● 每週至少要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包括以輕快的腳步走路,水中有氧運動,推割草機和吸塵器,在平地上騎自行車,即興跳舞等等。

● 吃更多的蔬果,因為植物營養素(例如維生素C)有助於防範疾病,植物纖維有助於改善代謝和免疫系統。

● 每坐一小時,都要起來活動一下。如果已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那麼每坐半小時就要活動。

● 少吃加工食品,包括罐頭食品。一點不吃最好。

● 嘗試一些降低壓力的活動,例如氣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