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中國留學生近期赴美被盤問、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美國從今年5月開始恢復向中國留學生發放簽證,但中國留學生赴美被遣返等事件時有發生。近日,再有多名中國留學生入境美國被遣返,有的被沒收個人電子設備。

中共駐洛杉磯總領館10月8日發布公告稱,近期,多名中國留學生在洛杉磯機場入境時,被美國邊檢人員盤問,內容包括他們來美國的目的、過往學業成績以及是否就業、受紀律處分、剽竊實驗室數據等問題。

公告還稱,另有學生被拒絕入境遭遣返回國,更有人離境時被沒收個人電子設備。但未說明這些留學生為何被遣返及盤查。

中共駐洛杉磯中使館宣稱,已就事件向美國提出交涉。

拜登政府執政後,從2021年5月開始恢復向中國留學生發放簽證。5~7月,美國向中國分別發放了23,066份、33,896份、21,163份F1簽證。但中國留學生及學者赴美被遣返等事件也時有發生。

今年9月29日,中共駐美大使館網站證實,一名持留學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入境檢查時,被盤查超過50個小時,最終未能通關,被美方經第三國遣返回國。

今年8月15日,3名中國留學生在休士頓機場入境時遭到盤查,被認定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最終3人都被遣返回中國。

8月3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近期有3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休斯頓機場入境時,美方發現3人手機內有軍訓照片,懷疑他們有軍方背景。3人都被遣返回中國。

除了中國留學生赴美遭遣返之外,還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被拒簽。

7月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部分中國留學生在申請赴美簽證時,被美方以違反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簽署的《第10043號總統令》為由拒絕。

此前的川普政府2020年5月發布公告,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持F簽(學生簽證)和J簽(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

據悉,這500多人絕大多數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9所理工類高校,或者是接受過CSC(國家留學基金)資助的公派留學生。他們均是申請赴美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的研究生,大部分學習電機工程、電腦、機械、化學、材料科學以及生物醫學等理工科系。他們打算就讀的高校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等。

美國情報部門多年來一直警告,中共正在利用留學生間諜竊取美國機密。美國懷疑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在美從事間諜活動和知識產權盜竊行為,會給美國帶來國家安全風險。

5月份,一名計劃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因其父是中共警察而被美國使領館拒簽。美國大使館證實,美方停止頒發簽證給中共移民局、安全部、公安部等現役人員的配偶和子女。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